【壮美黄河行】传承焦裕禄精神  实现兰考人梦想——兰考人民治黄史

发布时间:2018-09-07 09:2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单榕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7日讯(记者 单榕)兰考人对于黄河的感情是复杂的,可谓又爱又怕。兰考人耕作的土地是黄河带来的淤土,兰考人喝的水是黄河水,但是风沙、盐碱、内涝这“三害”也是黄河带来的,还有兰考人不愿回忆起的逃荒岁月,也源于黄河水患,历史上黄河频繁地溃决泛滥和改道,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无尽的苦难。1000多年来决堤泛洪达百余次,沿岸百姓深受其害。半个多世纪以来,兰考人守护着母亲河的安全、全身心投身治黄事业的发展。

兰考,位于河南省东部,兰考黄河位于河南黄河右岸的最下段,上接开封县,下连山东东明县,河道全长25公里。兰考东坝头乡地处九曲黄河最后一道湾,也是黄河下游最为险要的河段。  

新中国成立后,兰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揭开了治黄新篇章。党和国家十分关心黄河的治理,把治理黄河列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

1962 年,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治理因黄河决口改道而造成的风沙、盐碱、内涝三大灾害。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改变了兰考的面貌。焦裕禄为治理“三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 

兰考人治黄以来,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兰考人民治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兰考人民传承并发扬焦裕禄精神,战胜了历年洪水,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兰考治黄人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建设绿色长廊、打造魅力黄河为目标,狠抓工程管理、植树绿化和亮点工程。目前,兰考黄河段所辖工程坝面平顺、草皮整齐、林木葱茏,魅力黄河初现新姿。 

同时,兰考不断开展引黄灌溉工程,利用黄河淤泥改善耕地土质。1958年,兰考建成了第一座引黄灌溉工程——三义寨人民跃进渠,到 1996年,已放淤改土 22.32 万亩,使黄河北故道和三义寨乡背河低洼盐碱地变成了良田。同时,开创了兰考引黄灌溉的先河,灌溉面积达174万亩。

兰考县二坝寨引黄调蓄工程是通过原有的兰考干渠,把黄河水先引到沉沙条渠里面,经过第一次沉淀之后,引到北调蓄池里面,经过第二次沉淀后,黄河水已经变成了清水,再把清水引到南调蓄池里面。该工程有效调节黄河水,提高灌溉保证率,同时能够有效的解决区内引黄泥沙淤积问题,减少下游每年清淤压力23.38万m3。该工程有效的改善兰考县的水生态环境,提升兰考城市品位,为建设一个美丽幸福的新兰考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在治黄的道路上不断实现了改革创新。积累着经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