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以古文明 以新出彩——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

发布时间:2018-09-07 09:27: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单榕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7日讯(记者 单榕) 2017年4月1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启动,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站在了改革开放最前沿。开封片区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毗邻郑州,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

开封片区秉承“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将集全市之力,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将开封片区建设成为功能特色鲜明、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要素自由流动的自由贸易园区。开封自贸区创造了项目建设的自贸速度,彰显出开封自贸精神。

共创新兴产业发展未来

开封自贸区着力打造“234”产业集群体系,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以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新兴制造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三大制造业为支柱;以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构建四区联动的发展格局。20平方公里的自贸区,与周边预留50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全市8个产业集聚区、11个服务业“两区”创新联动发展。在自贸区周边运粮河组团、开港经济带、郑开科创走廊等区域重点发展自贸区相关产业,最大限度发挥自贸区的引领辐射效应。

共享新时代自贸红利

开封自贸区作为国家战略,具有其他经济区不可比拟的政策优势和发展机遇。首先,开封自贸区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党的十九大提出赋予自贸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国家在自贸区内开放力度逐步加大,这也使得自贸区负面清单从2013年的190项、2014年的139项、2015年的122项缩减到目前的95项。其次,河南省设立了自贸区省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总部经济、跨境电商等产业发展。开封市将优势资源集中向自贸区倾斜,推出了“产业扶持政策35条”,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出台了鼓励前端研发设计和后端销售服务两头在区、中间生产加工在外的政策,全市区域内的企业均可因此降低成本并享受自贸区红利。

共赢营商环境引领优势

开封自贸区坚持以营商环境系统集成制度创新,高标准对接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按照“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优服务、极严约束”的要求,致力打造中部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作为开封市的重点项目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开封自贸区传承发扬自由贸易精神,打造制度创新新高地、内陆开放先行区,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开封答卷。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