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开勇:打开贫困村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2018-09-07 13:5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7日讯   龙王桥村地处铁桥镇西北部,海拔 250-800 米,幅员面积 6.7 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3476 亩,地质属页岩层,山大坡陡,蓄水保水能力弱,自然条件相当恶劣。10 个村民小组,有 1000 户 3610 人,有贫困人口 129 户 443 人。

自 2015 年 8 月任龙王桥村扶贫“第一书记”以来, 31 岁的铁桥镇团委书记丁开勇吃住干在村,联合村支“两委”入户调查,以开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寻求致富门路,打开了贫困群众的致富密码。

为贫困户解难题

夏日天气异常闷热,丁开勇在龙王桥村的一处岔路口下了车,沿着羊肠小道步行,有的地方由于坡陡路况差,还要双手抓住藤蔓才能攀爬上去,赶到贫困户雷登芝家时,他的脸上挂满汗珠,背部的衣衫湿透了。

“丁书记来啦,快到屋里坐!”雷登芝热情地招呼,然后拿出丈夫唐仕均在医院的住院手续和 X 光片,丁开勇接过住院手续放入口袋,细看 X 光片后嘱咐道:“唐哥的脚治疗一段时间好多了,还是要坚持吃药,先不要急着下地干重活。”

原来,唐仕均在云南省昆明市的一个磁砖厂做搬运工时,由于发生意外伤了小腿。雷登芝接到电话非常担心,当时丁开勇恰好从她家门前路过,于是把镇里利用扶贫资金为贫困户购买小额意外伤害险的事告诉给雷登芝,唐仕均住院的费用能够报销一部分,她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雷登芝与丈夫育有一子,婆婆年近八旬,以种农作物为生。丁开勇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发现,雷登芝很勤劳,结合她家的情况,建议其发展养殖业,既养羊、养猪,同时搞好农作物生产。

“我儿子在丁书记的帮助下到工厂打工,目前已兑回两万块钱,今年猪崽贵,我就买了羊来喂,现在有 3 只羊快要生小羊了。”雷登芝说,她家在丁开勇的帮扶下已摘掉“贫困帽”。

把贫困户当亲人

离开雷登芝家,丁开勇穿过一片竹林往秦德念家奔去,刚走到田埂上,便见到秦德念背着背篓迎面走来,没等丁开勇开口,秦德念激动地嚷道:“丁书记,我这是背的李子,准备送到你办公室去。”

“老秦,你的心意我领了,李子我不要,你还是趁赶场天背到农贸市场去卖吧!”丁开勇回绝道。“我的李子没卖过钱,每年都是送给几家亲戚吃,你不要就是看不起我。”秦德念一脸不快地嘟哝着说,丁开勇帮他无数次,送李子只是一份心意。

秦德念是龙王桥村 3 组村民,今年 62 岁,妻子长年患病,儿子虽在外打工,但从没往家里汇过钱,全家人靠他种庄稼维持生计。丁开勇为他家制定了扶贫方案:打电话与秦德念的儿子沟通,做其思想工作,并找熟人让其进广东一家鞋厂务工,每月工资 3000 元。建议他多养猪,目前已出栏 8 头肥猪。最令他欣慰的是,家里陆续收到儿子的汇款达 1.5 万余元。

秦德念逢人就说,丁书记比亲戚还亲,帮了他很多忙,介绍他到镇上打零工开挖天然气管道,每天有 130 元工钱。“为给我儿子找工作,丁书记电话都打了无数次。我儿子能够转变思想挣钱往家里寄,那都是托丁书记的福啊!”

为贫困村谋出路

为了让龙王桥村早日脱贫,丁开勇与村支“两委”一班人谋划点子,寻找脱贫思路,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在村里忙碌。村里硬化公路、建饮水工程以及公路、渠堰整修,他都会到现场监督工程质量,村民们遇到不懂的地方或有困难,都会向他请教、帮忙。“丁书记,我女儿考上了二本线,填志愿哪些专业好啊?”“丁书记,我婆婆病了,心疼钱不肯去卫生室看病,她最听你的话,帮我劝劝她吧!”村民们觉得丁开勇亲切,只要有困难都会想到他。

丁开勇长时间在龙王桥村忙碌,家里的事都由妻子承担。有一次丁开勇的女儿发高烧,妻子打电话要他放下手头的工作,把女儿送到区人民医院,丁开勇给妻子坦然地说,自己走不开,妻子只好带着女儿坐公交车去区人民医院看病。

丁开勇在龙王桥村任扶贫“第一书记”以来,硬化了村级公路 3 公里,整修公路15 公里,整修渠堰 6 公里,建修了集中供水工程 1 处,发展红心蜜柚种植 1300 亩、翠冠梨 700 亩,龙王桥村已于 2016 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图片文字资料由开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