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象•秀美重庆"闪耀巴黎 开州文创产品深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8-09-07 14:08: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萍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开州文创产品作为礼物赠送法国友人

中国网9月7日讯   8月28日,“中国印象·秀美重庆”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在法国巴黎第十区政府启动。开州区文创产品以浓厚的开州元素,在法国深受青睐。 

走出国门 开州文创产品代表重庆参展 

据悉,本次活动由巴黎第十区政府、重庆市文化委、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以城市文化推广、文化交流合作、文化贸易互通、民众友谊增进等为目标的国际性品牌活动。该活动已成功申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40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代表重庆唯一入选的项目。 

本次活动阵容强大、嘉宾云集、产品丰富、成效显著。巴黎市副市长第十区区长科尔德巴尔(Alexan⁃draCordebard)、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公参李少平、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陆青江参赞等出席。 

据了解,本次“中国印象·秀美重庆”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为期8天,重庆市16家文化企业负责人、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共28人参与。活动旨在积极落实国家关于传承中华文化、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传播中国价值、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依托重庆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及自贸区政策优势,大力拓展文化艺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便利渠道,借助此次法国行,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国文化艺术闪耀世界。 

精彩亮相30多个文创产品连连获赞

活动现场,展出了代表巴蜀文化的蝴蝶画、竹帘画、开州植物画、开州汉绣、开州剪纸、国画、石刻、丝绸、夏布、木雕、漆器等40余个种类近500件精美展品。 

开州区古今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出了代表巴蜀和开州文化的开州汉绣、开州植物画和开州剪纸3大类共30多个文旅创意产品,且在两个展厅精彩亮相。 

这些文创产品有着浓浓的开州符号。开州剪纸和开州汉绣均以开州秀美的主体风景为原图,包含著名的开州“八景”:即故城的“三拱桥、中山亭、老巷子、老关嘴”;新城的“汉丰湖、举子园、寻盛桥、文峰塔”。 

开州植物画也完全以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采撷的原材料,如竹梗、树枝、笋壳等,通过筛选、打磨、拼接、上色等10多个工序,最后打造成精美的图画。这些画色泽靓丽、构图精美、创意独特,令人眼前一亮,让观展的法国市民连连称赞。 

宣传开州 文创产品成为外国媒体焦点

据开州区古今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晓昭介绍,本次开州的文创产品,成了展厅里一道靓丽风景线。巴黎市副市长第十区区长科尔德巴尔(AlexandraCordebard)、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公参李少平、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陆青江参赞对开州展厅印象深刻。他们驻足许久,详细了解产品情况,并对开州的汉丰湖、举子园记忆深刻。大家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美丽的开州看一看。 

前来观展的法国市民更是热情满满,他们对这些取材特别、构思奇妙、展示精美的文创产品兴趣极高,对具有传统中国风的作品心生喜欢和爱慕,不停地说:“太不可思议啦!” 

本次交流活动,也引来法国的主流中文媒体《欧洲时报》《欧视TV+视频》《旅法华人战报》《向东向西》等大篇幅的详尽报道。这些外国媒体记者,把开州的文创产品作为关注点和焦点。 

最值得自豪的是,开州植物画和传承1800年历史的开州汉绣,特别作为本次活动的礼品分别赠送给巴黎市副市长第十区区长科尔德巴尔(AlexandraCordebard)、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陆青江参赞。同时,部分作品被中法艺术交流会、中法服装实业商会收藏。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开州的文化、历史、风俗、风光和城市建设。中外领导和市民都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到开州来,看看美丽的汉丰湖和举子园。 

“这次活动令我受益匪浅,感悟多多。”胡晓昭说,异国交流活动使他更好地了解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了解了西方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明晰了如何改进文创产品。接下来,他要把具有浓厚开州符号的文创产品更多地推向世界,更好地宣传开州。(向萍)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