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餐船 留!碧水

发布时间:2018-09-07 16:14:13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伊永军 李文科 刘嵩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重庆既是山城又是江城。依山而建,因江而兴。曾几何时,江面上一艘艘独具特色的餐饮船吸引着天南海北的食客。但是越来越多餐饮船的出现,成为了绿水青山的负担,而且有的非法餐饮船将餐饮污水直接排放到江中,污染水体。自去年底,重庆开展了餐饮船舶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日前,北碚区对嘉陵江上5艘餐饮船进行了整体拆解。

开展餐饮船舶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目的是淘汰非法经营餐饮船,规范污染物排放,鼓励有条件的餐饮船舶上岸经营,严格控制餐饮船的数量,减少餐饮船对水体环境的污染,保护水体生态环境。

从8月底开始,北碚区正式开始拆除嘉陵江上的餐饮船,预计9月15日拆完,此次对5艘餐饮船进行整体拆解。这一艘名叫江舟渔港,总吨数达到1761吨,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20多年来,它坐落于北碚正码头,见证了潮涨潮落,人来人往,为了山更清,水更绿,它最终将退出嘉陵江面。

工人们正用焊枪对船体进行切割分解,一艘几百上千吨的船要拆解完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至少也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钢架护栏是餐饮船的主要架构,一艘船拆解完毕后,往往可以产生几百吨废旧钢材。这些废旧钢材将被运到收购站,为主人换来收入。

钢架护栏清理完了,开始对内部装修进行分步拆解,地板、瓷砖都要一块块敲掉,但敲的时候也要掌握好力道,并做好防范措施,以免崩到江里,造成二次污染。

拆船不仅是个力气活,更是个技术活。在拆解过程中,一方面要督促拆解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同时还要将遗留的污染物及时而有序地进行清理,防止污染江河。

清理污染物是一个繁琐而细腻的工作,有的时候需要人为肩挑背扛,转移到指定回收地点。

8月末9月初,正值“秋老虎”发威时,拆船工人戴着草帽,顶着烈日作业。

为了保障餐饮船舶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港航、环保、工商、城管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进行监督和指导。

拆除一艘钢铁餐饮船和拆除房屋一样,需要时日。但用不了多久,它将从江面上消失,还自然本来面目。正所谓“不破不立”,船主们明白,这是政府从源头上消除餐饮船对水体环境的污染和安全隐患,他们表示理解和支持。

随着餐饮船舶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整改后的餐饮船,如果想要继续留下来,须达到规范、环保、安全等严格的标准。对于江上餐饮船,无论是拆除还是整改达标后的保留,都是为了留住碧波千里,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