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世兵:贫困户说他比亲儿子还亲

发布时间:2018-09-10 13:31: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喻世兵在天宝寨村现场指导农户种植车厘子

中国网9月10日讯  喻世兵是2016年3月下派到开州区天宝寨村担任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的,一年后,群众都知道天宝寨有个喻书记,开群众会时围着喻世兵的人最多,有人形象称之为“喻粉”。喻世兵正如“士兵”一样,勇当排头兵,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立志在天宝寨村扶贫战场上打一场漂亮仗。

“比自己亲儿子还亲”的帮扶干部

开州区天宝寨村贫困户多,脱贫任务重,喻世兵主动提出帮扶最困难的5户贫困户。

贫困户朱甫芝夫妻2人都已七十多岁,曾孙胡东的父亲多年失踪在外杳无音讯,其母亲也离家出走,一直由老两口照顾曾孙。胡东的户籍问题多年没有解决,今年满6岁,该读一年级了,却因户口问题发了愁。朱甫芝老两口苦于自己年老体弱,既不熟悉政策,行动也不方便,心里一直很担忧、不知道怎么办。

2017年初喻世兵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帮扶朱甫芝,表示“再苦不能苦孩子”,为其弄材料、跑手续,3月份便为胡东解决了户籍问题,并将胡东申报为困境儿童,落实了600元每月的补助。

此外,看到朱甫芝一家住房破旧、居住环境差,喻世兵根据相关政策将其纳入到深度贫困户搬迁,帮助设计房屋、联系工人修建。由于老两口身体不便,喻世兵在修建过程中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确保房屋建设质量。现在老两口和胡东已经从破旧漏雨的土房搬进了干净敞亮的砖房。“喻书记,真的比自己的亲儿子还亲。”这是朱甫芝老两口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其实,不只是自己结对的贫困户,2017年以来,天宝寨村有65户贫困户从破旧危险的土房搬进了安全干净的砖房。每一户搬迁从申报、施工、验收搬迁入户,喻世兵都在现场和贫困户一起出计出力,解决他们建房中遇到的具体困难,真正像亲人一样帮助贫困户。

让旧村换新颜的“第一书记”

天宝寨村现有贫困户126户420人,危旧房多,公路、饮水等基础设施落后,基本没有特色产业,是全镇贫困程度较深的一个村。面对如此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喻世兵牢记第一书记职责,没有退却,更没有丝毫松懈,而是按照缺啥补啥的要求,跑项目,找资金,不断补足发展短板。

今天的天宝寨村,泥泞小道铺出致富路。2016年以来硬化村级主干道9.33公里,天宝寨村1、2社群众直接受益;硬化产业基地公路3.7公里,天宝寨村3、4社群众直接受益;对人口分散的3社修建机耕道2.2公里。泥泞小道变成平坦大道,天宝寨村铺设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今天的天宝寨村,深山老林冒出安全水。新建20立方以上安全人饮池6口覆盖全村,针对刘杨兴、吴召祥、梁玉池等分散贫困户修建4口小型人饮池解决安全饮水。龙泉小学原饮水检测铁含量超标,稍有干旱只能下河挑水,5、6社饮水普遍困难。喻世兵带领村干部八方找水源、一心求水源,发现7公里以外的高岩湾有合适水源,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修建一口80立方的人饮池,切实解决学校及周边群众安全饮水难题。

今天的天宝寨村,上坡下坎建出小洋房。天宝寨有着气候宜人、天然氧吧的独特优势,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具有良好条件。喻世兵看准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潜力,全力争取在天宝寨村垭口建设一处新农村集中安置点,统一规划、集中新建一批房屋,实施部分贫困户搬迁工程,吸引人员居住,改善人居环境。一年来,看到村里的变化,干部群众都说喻世兵是为民务实的第一书记,都对天宝寨村脱贫致富充满信心。(图片文字资料由开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