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西站被吐槽 相关部门回应:新增人行通道停车区缓解进出站难

发布时间:2018-09-10 15:31:38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刘艳 彭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因重庆西站枢纽二期工程建设施工需要,8月4日起凤中路断道,给西站交通疏解和旅客出行带来不便。8日,重庆市级相关部门及单位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本月底前,重庆西站枢纽将新增临时人行通道、车行道、临时停车区等,同时延长公交收班时间,力争10月1日起加开公交化列车,以缓解旅客进站难问题。

重庆西站正门。记者 石涛 摄

据介绍,今年1月25日重庆西站一期投用。截至8月4日,重庆西站每天到发列车80对左右,到发旅客高峰突破11万人次/日。

为确保重庆西站二期及轨道环线和5号线建设,增强重庆西站疏解能力,8月4日起,凤中路金桥路口至华岩寺路口段约1.2公里道路断道施工,封闭西站站前广场至凤中路的通道,进入凤中路西站站前广场的即停即走网约车和社会车辆需改道进入枢纽停车场。断道前通过站前广场进出站的旅客均需自枢纽内部换乘出站,这增加了西站枢纽出入口和停车场的交通压力,影响了西站交通疏解和旅客便捷出行。

重庆西站出站口放置了多个出行提示信息牌。记者 石涛 摄

为解决旅客在重庆西站进出站难的问题,相关部门按照乘客优先、车行人行并重的原则,本月底前将新增临时人行通道、车行道、临时停车区,同时延长公交收班时间等。

人行通道

新增5条 南北落客平台与站前广场连通

现在,一些旅客反映从站前广场进出站不方便,对此,日前西站枢纽站前广场至凤中路临时钢便桥已恢复,旅客可从地面广场经临时钢便桥出站。此外,9月底前,站前广场南、北两个方向还将各新增一条人行通道。

重庆西站站前广场东侧新增人行通道,行人可根据指示牌通行。记者 石涛 摄

其中,南侧人行通道:连接西站枢纽与华岩寺路口,旅客出站至地面广场后,沿南侧的广场人行通道,可行至华岩路口或至华玉路口。

北侧人行通道:连接西站枢纽和金桥路口,旅客出站至地面广场后,沿北侧人行通道至北循环道口后,通过新建过街天桥至力帆大厦,再沿现有人行步道系统行至力帆支路,下穿内环涵洞,再通过新建过街天桥,即可行至金桥路口。

此外,目前,从重庆西站站房南北两侧落客平台,无法直接下到站前广场。对此,两侧落客平台旁正修建一个廊道和扶梯,连通地面广场,预计本月底前完成,届时,上述人行通道将形成进站与出站、站房与枢纽、枢纽与外围道路的有效联接。

车行通道

新增两条分流道 两个临时停车区

由于凤中路断道,高峰期车辆进出西站车库易发生拥堵。如何畅通重庆西站枢纽内外循环?据介绍,9月底前,西站枢纽南侧将新增两条分流道路,车流高峰时段,如遇车库入口拥堵,车辆可分流至落客平台或者返回华玉路方向。

同时,西站枢纽南北两侧各增加一个临时停车区,承担网约车、社会车辆即停即走功能。其中,南侧临时停车区位于华玉路附近,北侧临时停车区设于力帆大厦附近。两个临时停车区均可经新增的南、北侧人行通道前往。

对于室内停车库,将优化地下停车库交通组织流线,减少固定停车位,增加快速通行的即停即走通道,方便旅客快速进出站,减少车辆在枢纽内的停留时间。

落客平台旁正修建一个廊道和扶梯,连通地面广场。记者 石涛 摄

此外,将加快建设凤中路东侧临时替代道路,今年底前建成双向4车道临时道路、2米宽的人行道路、公交车停车港,替代原有凤中路交通功能。

公交

多条线路延时收班

今起重庆西站始发的多条公交线路延长收班时间,包括:

213路(重庆西站~沙坪坝站西路),开收班时间:5:30~00:20(原收班时间00:00);

499路(重庆西站~春晖路北),开收班时间:6:30~22:00(原收班时间21:30);

473路(重庆西站~重庆北站南广场),开收班时间:6:00~23:00(原收班时间22:00)。

为满足重庆西站南北落客平台旅客出行需求,开通了南北落客平台~公交枢纽站接驳线,开收班时间7:00~20:00。

此外,遇特殊情况,部分公交线路,将在最后一班列车到达后20分钟收班。这些公交线路运行方向为:一是重庆西站—西物市场方向(运行时间15分),二是重庆西站—巴国城方向(运行时间20分),三是重庆西站—高庙村方向(运行时间25分),做到“列车未到站,公交不收班”。

长途汽车

设班线103条 提供定制包车服务

重庆西站现有客运班线103条,日发班次260班,日均客流量3800人,主要发往铜梁、江津、合川、广安、武胜、岳池等地。同时,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开行定制包车。

乘客可以选择包车离开重庆西站。记者 石涛 摄

出租车

推送车辆需求信息 缓解高峰期需求压力

在重庆西站客流高峰期,通过出租汽车服务信息系统,向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推送车辆需求信息,缓解高峰期车辆需求压力。

公交化列车

力争10月1日起增加至15对/日

已增加开行重庆西站至重庆北站公交化列车达7.5对/日,市交委正积极协调成都局集团公司,力争10月1日起增加至15对/日,增加疏解能力近2万人/日,减少道路交通压力。

重庆北和重庆西之间通行公交化列车。记者 石涛 摄

据了解,重庆西站至重庆北站的公交化列车,全程运行23至26分钟,二等座票价15元,一等座票价25元。

相关管理单位建议,由于重庆西站二期建设施工,周边道路调整,目前步行出站距离较长,建议旅客乘坐重庆西站至重庆北站的铁路公交化列车或在换乘大厅换乘公交、出租车、长途汽车等出站。

从重庆北出发的乘客坐公交化列车到达重庆西站。记者 石涛 摄

如果旅客在进出站中有不清楚的,可向站内的志愿者咨询。西站管委会已增加志愿服务人员60余人,在重庆西站各主要进出站口提供导乘、指引、问询服务。

重庆西站出站口有志愿者值守,如果有问题可以找志愿者咨询。记者 石涛 摄

新闻延伸

重庆西站为何边建设边运营轨道2020年通到西站

不少旅客关心重庆西站为何边建设边运营,新闻通气会上也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位于沙坪坝区上桥凤中路168号,是以铁路为依托,集轨道(环线、5号线、12号线)、公交、长途、出租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西部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是渝昆、渝西、渝贵、兰渝高铁,渝贵、兰渝、襄渝、川黔等铁路的始发终到站。

凤中路在规划建设的西站地方枢纽建设用地核心区域,处于在建轨道环线、5号线的正上方。需对既有凤中路进行改移、建设新凤中路。不过,由于新凤中路为上下双层结构,两处下穿内环快速路,建设施工受到内环快速路相关路段改移和凤中立交、西环立交改造及现有交通保畅等诸多条件限制。2016年9月,在难以中断凤中路实施地方配套枢纽建设的情况下,为满足2018年1月渝贵铁路通车的交通疏解需要,西站地方配套枢纽工程以凤中路为界,分两期建设、两期投用。

其中,一期工程为凤中路以西的站前广场、公交枢纽站、长途汽车站、社会车辆停车场、出租车站及综合换乘大厅,已于今年1月25日与渝贵铁路和铁路站房同步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为凤中路以东的站前广场、出租车场和轨道5号线、环线车站工程及枢纽红线内轨道区间,计划于2020年底全面建成。

目前,轨道环线东北环正在抓紧调试,计划今年底前开通沙坪坝凤天路站至南岸区上浩站,离西站仅2个车站区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