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城镇建设大会战 构筑发展新轴线

发布时间:2018-09-10 16:01: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姜慧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10日讯  近日,邻水县红星美凯龙商场耀世开业。业内人士称,该商场将推动邻水家居建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商贸繁荣,提升城市形象及影响力,为邻水城市发展注入更强大的活力。

大项目大会战西部新城战犹酣

9月2日,记者在邻水县西部新城入城广场施工现场看到,机声隆隆,车来车往,8台挖掘机伸展巨臂奋力开挖,十多辆渣土车排成长龙进进出出。不远处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工程,植物调型已经完成,园林所即将进行树苗移植。

登上银鼎山公园俯瞰,西部新城大工程大项目施工如火如荼。向东看,提升改造完成的银鼎山公园美景如画。向南看,“邻水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鼎屏镇一完小西部分校”等一批民生大工程正在快速推进。向西看,凰腾国际广场、万汇国际商贸城、现代生活馆等重点招商建设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很快这里便会成为邻水城市家居生活体验最佳选择地。向北看,形色多样的新建高楼鳞次栉比,“御临天下”“云鼎府邸”“飞龙阅山”“西城御府”“邻西春城”等商住小区和保障性住房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封顶,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时间进行内外部墙体装修……

大投入大建设拉开城建大框架

西部新城的施工场景只是邻水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放眼整个县城,老城有机更新、护城河综合整治、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世行支路、石坝河截污干管铺设、“凤凰城”“北城金街”住宅小区建设等一个个大项目也在推进实施之中。

“近4年来,邻水城建先后投入136.98亿元,总量创历史之最,城市发展拉开了大框架、形成了大格局。”刘建介绍说,根据县城地形地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邻水把城区发展分为“中部乡愁记忆体验区”“西部现代新城”“东部山水文旅新城”“南部产业新城”“北部慢生活体验区”五大片区。

围绕“治城先治水”,2018年,该县还投资8亿元推进实施提升人居环境的“护城河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实施截污干管铺设,河道沿岸景观打造、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关门石水库至曹家滩桥沿岸景观工程等建设,为老百姓打造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全民共享、自然生态、文化浓厚、功能齐全的城市综合型休闲区域。

大战略大手笔建设城乡共美邻水

“一核”即全面构建“两山相拥、两水环绕、山水城交相辉映自然禀赋”“西出口、南枢纽、北互通和西环线、东环线城市骨架”和“城西华蓥山东麓背景板、城东铜锣山4A级乡村体验和旅游景区、城南产城一体相融、城北东进北上通道经济产业协作”的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幸福美丽城市格局。

“九组团”即以全国、全省重点镇和市级特色集镇为依托,立足自然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加快建设九组团城镇体系,错位发展、同频共振,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生态、商业、工业、康养等特色场镇。尤其要抓好九龙镇、高滩镇两个县城副中心建设,建成东向拓展先行示范区。到2020年,初步形成丰禾、高滩、九龙、西天、柑子、袁市等9个省级、市级特色小城镇为示范,其他场镇提质发展、统筹推进的小城镇发展格局。

“城镇建设大发展,就是要让老百姓进城进得放心、留在农村留得安心。”刘建表示,近年来,邻水实施的一系列城市建设项目,方便了百姓,改善了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未来邻水在推动实现城市建设高质量的同时,百姓生活也将迈向高质量。(姜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