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生:亲外孙都没有他这样对我好

发布时间:2018-09-11 11:15: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11日讯  “我的亲外孙都没有他这样对我好!”“如果不是他,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今天!”一说起帮扶干部李建生,开州区中和镇牌楼村贫困户付世兴、张文宪、袁德富都会交口称赞。在该村脱贫攻坚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共党员、三合中学副校长兼工会主席,李建生急群众之所急、忧百姓之所忧,成为了贫困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

同事眼中:李校长就像个铁人

作为牌楼村的结对帮扶单位,镇、村为三合初级中学安排了 42 户贫困家庭帮扶任务。接到任务后,李建生考虑到学校其他老师教学任务普遍较重,就率先提出、主动争取到牌楼村路程最远、脱贫最困难的张文宪、付世兴、袁德富等 3 户家庭。作为学校分管领导,在做好自己的结对帮扶工作的同时,他严格要求其他教师落实帮扶责任,陪同老师们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群众所急、所忧,帮助解决急难问题。

贫困户龙思洪的女儿初中毕业,准备外出打工,李建生与学校教师韦永权一道,与她交心谈心,帮助制定人生规划,并亲自驾车将他护送到铁桥中学;帮扶教师肖志祥、陈涛等没有交通工具,每次入户帮扶时,李建生都开车送达目的地,在完成帮扶工作后,又将他们安全送回学校“李校长就像个铁人,虽然学校的日常工作很繁重,但是结对帮扶工作从来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让我们很受感动、很受鼓舞。”教师陈涛说。

妻子眼中:他工作起来就像疯子

妻子易炳燕常常这样与李建生开玩笑:“你呀,工作起来就像疯子。以前,每周末还能回家陪陪我和儿子,现在倒好,一天到晚见不到人,简直就是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爹妈了。”

“哪里是爹妈哦?他们都是我的爷爷奶奶。”李建生总是笑着说。李建生结对帮扶的 3 户贫困户中,付世兴与老伴已经 80 多岁,两个女儿早已出嫁;张文宪也已经杖朝之年,三个女儿一个失踪多年、两个远嫁他乡,现在孤苦一人。接到帮扶任务后,李建生每周坚持到家嘘寒问暖,看看他们的身体状况;起风下雨了,必须到他们的房前屋后看看,帮忙掏掏阳沟、捡捡房瓦;该晒被褥了,早上帮他们将被子拿到院坝里晾晒,下午又去收拾放回床上;逢年过节时,他打一个问候电话;房间脏乱了,他做一次大扫除;老人生病了,他每次都开车将其护送到医院,坚持天天前去探望,出院了又护送回家……

袁德富一家 3 口,一个女儿刚刚出嫁,儿子有智力障碍,小学毕业后准备辍学在家。得知这一情况,李建生立即前往袁德富家中,在与袁德富交流沟通后,将孩子安排在自己所在学校就读,并且亲自请缨与孩子“一对一”结对。由于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诸如打饭、刷牙、洗漱等之类的简单事情都无法独自完成。一学期以来,李建生坚持面对面与孩子交心谈心、手把手教孩子基本生活技能,现在孩子已经完全适应了学校生活。

群众眼中:李建生是“贴心人”、“主心骨”

在群众眼中,李建生是他们的“贴心人”“主心骨”。袁德富虽然年过六旬,但无时无刻不想摆脱贫困户的“帽子”。在打定主意后,袁德富修建了鸡舍,养了 60 只鸡、30只鸭,可是没到一个月,鸡鸭就死得所剩无几,刚鼓起的劲头,就被现实浇灭了。李建生立即前往分析原因,并邀请镇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前来指导,原来是鸡舍潮湿不透气、鸡苗没有注射疫苗的原因。他给袁德富打气,说:“只要你按照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说的方法喂养,如果再出问题,我给你赔偿成本。”袁德富点了点头,又买来 50 只鸡苗、40 只鸭苗,几个月下来,纯收入达到了 3000 元。2017 年,袁德富家收获了 800 多斤再生稻,但是因为家里粮仓较小,一时又没有人员上门收购,急得袁德富团团转。得知这个情况,李建生立即动员学校教师,你 80斤、他 100 斤,半天时间硬是将他家 800 多斤再生稻销售一空。

张文宪老人家借住在侄儿家,房子不足 15 平方米,厨房就是后院搭建的一个临时灶台。李建生见到这个情况,立即返回村里,与村社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连夜商讨方案,第二天上报中和镇政府,第三天帮助老人选址……整整一个多月,他每天下班后都要前往建房工地询问进度、查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终于,一栋 25 平方米的新房建好了。可是转念一想,新房是建好了,可是配套设施又怎么办?他又积极与村里联系,各方筹措资金,为家硬化了房前的空地作为院坝,将自来水管装进了厨房。

搬入新家那天,老人喜极而泣,紧紧地拉着李建生的手,说:“国家政策真好,党的干部真好,我一定要再活 20 年。”(文字资料由开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