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被盗刷?开学季这些老套骗局千万别信

发布时间:2018-09-11 14:07:57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刚开学就被骗走生活费这些老套骗局千万别再信了

警方提醒:接到“医保卡被盗刷,警方要你配合调查验证资金”等电话,请立即挂断

开学季,各高校的大学生们都忙着去学校报到,而骗子们也开始“行动”,把目标放到了社会经验不足的学生身上。

这两天,下沙连续发生了好几起“以杭州社保中心为名,冒充公检法进行通讯网络诈骗”的案件,多名大学生上当被骗。 

“医保卡被盗用,要冻结银行账户”

多名大学生被骗

9月1日,下沙某高校学生小汪,接到了一通自称社保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开口,对方就准确地报出了小汪的身份信息,并告知小汪说其医保卡被盗用了。“说我在武汉那边,被人盗刷了一笔钱,已经涉嫌诈骗。”

一听涉嫌诈骗,小汪就着急了,马上向“工作人员”解释,自己从未去过武汉,根本不可能盗刷医保卡。对方马上安慰小汪说,他的医保卡很可能被盗刷了,并“好心”地帮他把电话转接到“武汉公安局”。

接电话的是一位自称“陈警官”的男子,他的语气很强硬,要求小汪配合警方调查。“他让我加了QQ号,又发给我一个网址,说要调查我的银行卡信息。”不知所措的小汪,按照对方要求输入了身份证及银行卡密码。接着,小汪的手机上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验证码,“陈警官”要求小汪把验证码发过去,以便调查。

小汪照做后,手机上又收到了一条短信,显示其卡里的8000多元被全部转走了。小汪连忙联系“陈警官”,此时小汪已经被对方拉黑,小汪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同样被骗的还有小周同学,9月4日,他也接到了一通“社保局”的来电。对方也用的是医保卡被盗用的借口,说小周涉嫌骗取国家保险资金,社保中心将取消他的社保卡,并对他进行起诉。

一通吓唬后,电话也被转接到了“武汉公安局”。“他让我加了QQ,说我的银行卡要被冻结,想解冻的话,必须要把钱转到‘安全账户’进行验证。”被忽悠糊涂了的小周,把卡里1200多元生活费全都转给了对方,结果立马被对方拉黑了。

就在小周被骗的两天后,小丁同学也上当了。骗子用的还是同样的套路,先是谎称医保卡被盗刷,接着在把电话转接到“武汉公安局”。为了增加可行度,这次骗子先给小丁录了一份“口供”,接着再表示要冻结他的银行卡。“他让我把钱转到一张邮政卡里,又让我去借钱,再把手机上收到了验证码发过去。”就这样,一通操作下来,小丁同学被骗了4000多。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