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流感疫苗离我们有多远?处于动物试验阶段

发布时间:2018-09-12 07:25:1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许雯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通用流感疫苗,离我们有多远?

可“通杀”所有流感病毒并维持较长时间的保护效力;目前处于动物试验阶段

在历史上那场灾难性的西班牙大流感过去一个世纪后,全球科学家们正在重新思考,如何防范像1918年流感那样的另一次超级流感。

日前,全球流感领域的顶尖专家,以及中国、美国、新加坡、日本多国卫生部门官员齐聚北京,在2018世界流感大会总结一百年来人类与流感抗争的经验教训,分享流感防控的本土经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用流感疫苗”是目前全球科学家正在寻求的新流感解决方案之一。

通用流感疫苗俗称“万能流感疫苗”,理想的通用流感疫苗单次注射可预防所有已知和新出现的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并终生管用。但更实用可行的通用流感疫苗是一次性疫苗,可防止所有流感病毒,持续三到二十年有效。

通用流感疫苗的这一特性使其不仅能抵御不断变化的季节性流感病毒,也能抵御将来可能出现的大流行性流感病毒。如研发成功,无疑将是一个伟大的进步。它离我们还有多远?

【优势】

通用疫苗可“通杀”所有流感

流感季来临前接种一剂流感疫苗,是目前为止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

但流感病毒具有高度变异性,当新的突变流感病毒株出现后,原有的流感疫苗就会失去保护力。流感病毒的这一特点就要求流感疫苗每年更新,不能一成不变。

通常情况下,世界卫生组织(WHO)根据对下一个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全球疫苗生产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重新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

“但流感病毒流行株在人群中经常变异,对于病毒株的预测非常困难。”美国西奈山医学院教授弗洛里安·克拉默(Florian Krammer)说。

发生在不久前的例子是,去年冬天,中国许多地区流感的流行病毒株为乙型流感Yamagata系,但当时采用的三价流感疫苗并未包含这一型别的成分,因此疫苗对这一型别不具有保护力,接种流感疫苗的人仍然可能“中招”。

“每年流感疫苗并没有百分之百和流行株匹配起来,也就无法对人群全方位保护,有些国家流感疫苗保护率仅有2%。”Florian Krammer说。

因此,研制一种可“通杀”所有流感病毒,且无需每年接种的通用疫苗,成为全球科学家的迫切希望。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