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引黄入晋 水能发电——万家寨黄河水利枢纽工程

发布时间:2018-09-12 08:4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静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11日讯(记者 张静)“太原、大同有二分之一的饮用水源是来自这里。通过引黄管道,经过朔州市,流经桑干河,还可给北京永定河供水。”电站管理局总支书记赵朝阳告诉记者。

      据悉,万家寨黄河水利工程是引黄入晋的重要枢纽,并“身兼数职”,通过对水位的调节控制,利用水能发电,可为山西、内蒙古自治区两省(区)供电。

万家寨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外观

       万家寨水利枢纽位于黄河北干流上段托克托至龙口峡谷河段,是黄河中游开发规划的第一级。坝址左岸是山西省偏关县,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枢纽的主要任务是供水结合发电调峰,同时兼有防洪、防凌的作用。

大坝内置的发电机组

       万家寨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可向晋、蒙两省(区)年供水14亿立方米,为华北及晋、家电网提供调峰容量108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27.5亿度。

大坝泄洪时的情景

       万家寨水利枢纽主要由控河坝、坝后式电站厂房、开关站和引黄取水口等建筑物组成、水库总库容8.96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45亿立方米。

      坝高105米,坝顶长438米。水电站安装六台混流式发电机组,单机容量18万千瓦,总装机容最108万千瓦。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