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政协委员方智勇用行动点亮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12 13:30: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伟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12日讯   近日,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悉,经层层推荐、形式审查及严格初选,邻水县政协委员、四川省邻水县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智勇成功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提名人选。

这段时间,四川省邻水县袁市镇的水稻已开始抽穗。顶着火辣的太阳,方智勇隔三差五便去稻田察看长势。“彩色水稻亩产700斤稻米,粳米大概有385斤,每斤市场价在10元左右。”方智勇对数字很敏感。这数字背后,是他的成绩,更是村民的期盼。

方智勇从2013年开始返乡创业,主要从事水稻轮种油菜、蔬菜种植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目前流转农田5800余亩,全程托管农田7300余亩,农机社会化服务覆盖面积2万余亩,带动农户人均增收7000元,先后吸引了30余名农民工、大学生等返乡创业。

砸下300多万元积蓄,返乡创业甘当群众的“田保姆”

2013年,在外闯荡15年的方智勇回到家乡,眼前的景象让大为痛心: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年轻劳动力几乎完全外出务工,肥沃的土地正慢慢荒芜。这让出生在四川农村的方智勇困惑不已:作为产粮大县的邻水,在家种地的人却越来越少。

谁来种地,如何种地?这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方智勇的心头。

记忆中每家每户寸土必争必种的地遭到“遗弃”,方智勇心里发酸。“田园将芜胡不归?”方智勇下定决心回乡创业。他拿出这些年在外打拼赚来的全部积蓄300多万元,以股份制的形式带头组建了邻水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主要种植水稻、油菜,从农户手中把土地流转过来,按时付给农户流转金,由合作社来种地,耕、种、收、管、销等工作全由合作社聘请的专门人员来做。

起初,流转面积并不大,方智勇做起来得心应手。渐渐地,随着合作社发展壮大,方智勇有些力不从心了。他发现,管理起来越来越费劲。怎么破解当前困局成为方智勇心里的大事。

建立利益连接机制,让利农户甘当群众的“打工仔”

单靠合作社单打独斗的路子肯定行不通。方智勇想到,要与农民联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热情,才能把生产搞好、经营搞活。

如何才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答案很显然,利益链接。在多次思考分析后,方智勇想到了一个新的利益分配模式——将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三方进行利益联合分配。

农民有利益链接的是手中的土地。只有让农民和手中的土地牢牢绑在一起,他们的利益才有保障,才能稳固。如此,每一个农民才能成为拥有者和监督者。

说干就干。2016年,方智勇开始付诸行动。先由村集体公司把整村农田集中起来,然后与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合同。从签订土地托管合同的那一刻开始,除田间看管由村上统一安排专人之外负责外,其他的都由合作社来完成,农民就只等收获。合作社不仅要对整个从种到收全程负责,还要负责农作物产量整村平均保底。村集体负责村民和合作社之间的利益协调,以及和老百姓一起对生产过程中的监督、产后的称重等工作。这样一来,农户成了“老板”,村集体为“红娘”,合作社成了“打工仔”,实现农民、村集体、合作社三方利益有效链接。

全力推广合作模式,拼搏实干甘当群众致富的“带路人”

这个全新模式能否获得成功?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方智勇心里其实有些打鼓。

今年8月,是土地托管模式运用以来的第3个收获季。经过两年的实践,方智勇已经信心满满,“今年一定又是三方受益年。”

方智勇的信心,来自于真实的数字。以袁市镇团坝村为例。2017年秋天,得益于合作社规范的管理和科学的种植方法,团坝村托管土地平均亩产达到1000斤,按照当时稻谷市价每斤1.3元计算,市值为1300元。每亩田扣除合作社的托管费用600元,农民和村集体还有700元,其中10%作为村集体收益抽成,剩余的630元是农民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分配模式让农民、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如今,大家都自觉、自愿发展绿色农业、减少农残。农产品的价值大大提升。

“给自家的田务农还归工资,好安逸!”当地农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事实上,除了土地托管加工、销售等带来的好处,有劳动力的村民还在基地找到了工作。据方智勇介绍,一个普通农民一年在合作社能挣万元以上的工钱、一个农机手能挣10万元以上。

目前,这个全新的发展模式正在有序、稳步、加速向邻水县域全面铺开,服务范围不断增加。服务涉及的四个乡镇14个行政村,效果良好。

始终牢记委员身份,尽职履责甘当群众的“代言人”

从2016年11月起,方智勇的身上又多一个新的标签——十届邻水县政协委员。如何尽快进入角色,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方智勇不断在思考和实践。

要当好政协委员,会学习、懂政协是提前条件。“县政协联合县委党校举办的委员培训班真的很及时,我从中学习不少新的知识,特别是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委员义务和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方智勇对2017年6月县政协举办的委员培训办记忆犹新。

2016年换届来,邻水县政协为提升委员素质,先后高校联合开办委员培训班,发放《政协委员履职手册》,开展“讲政治、讲团结、讲贡献”比赛,举办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方智勇始终是里面的活跃份子,并积极撰写了多篇学习心得。

在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的事业中,作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方智勇,通过自己的实践一直在探索;作为政协委员的方智勇,一直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此发言对乡村振兴工作有独到见解,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实,请相关部门认真采纳落实。”2018年2月,县政协十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方智勇代表农业界委员作了题为《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当场肯定和批示。

“乡村振兴必须走农业产化、机械化、规模化道路,必须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6月,在县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会上,方智勇积极发言,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除此之外,方智勇还积极通过撰写提案、委员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的形式,为群众谋利,为党委政府建言,履行着政协委员光荣使命。

“作为一名农业界的政协委员,我身后站着无数的农民朋友,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我愿意用金黄的稻穗和美丽的油菜花,把邻水农村“涂抹”得更加出彩,”方智勇用简短的话语、务实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情怀。(陈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