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脱贫致富促发展 山西吕梁临县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8-09-13 17:05: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张静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棚内放置的菌棒


       中国网9月13日讯(记者 张静)“到出菇时节,会有许多从郑州、西安、上海,福建等地的客商来我们这里定货,销售出路根本不愁。”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农委系统工会主席李许平告诉记者。

      考虑到临县气候因素(无霜期较长,夏季多风),临县白文镇2015年开始从河南西峡县引进香菇种植技术。最初也面临着无“买家”的困境,白文镇庙坪村的丰林公司就动员其他从事香菇种植的企业,一起去太原、郑州、西安等地去“跑市场”,同时注重提高菇的质量,慢慢积累客源。现在的情形是买家直接上门来找。

       据悉,丰林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帮扶贫困户脱贫增收。既:公司通过合作社统一给贫困户提供规划指导,种菇技术服务,菌棒供应,产品销售等服务;合作社负责组织贫困户流转土地,搭建菌棚,栽培香菇;贫困户则依托合作社解决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运用这种模式,带动了白文镇12个村,13个合作社,319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17户)从事香菇种植,种植香菇的农户平均年收入可到3至4万元。

       厂房内,当地村民曹米青正在为菌棒接种3级种,她告诉记者,“在接种期,每天要做600多根菌棒,接种一根菌棒的收入是0.17元。”记者大概估算,为菌棒接种一个月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

       如今,香菇种植产业已发展成吕梁临县的特色产业。全县有白文、林家坪等12个乡镇的42个村,45个合作社,3000多贫困人口,从事香菇种植。全县范围内,香菇基地种植面积达560多亩,年生产菌棒1000万棒,年产鲜菇700万公斤,年产值达7200万元。

       除了发展香菇种植外,吕梁临县还重视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整合革命遗址,传统古村落,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确立了以打造碛口古镇为核心,以黄河和沿湫水河为两带的“一核两带”的旅游整体开发思路。并在加大保护区域内旅游资源,旅游品牌宣传,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景点品牌宣传,旅游扶贫等方面重点发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