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桩难充电难 新能源车想要"电力十足"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8-09-15 09:23:40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13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累计接入104.76万辆新能源汽车,我国已成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顾虑重重。而“充电难”则是其中最突出的一环。

小区“落户”难

2017年,北京的王先生购入一辆新能源汽车,原本以为解决了用车问题,没想到充电成了一大难题。

按照北京市有关规定,拥有固定车位的居民,可在车位上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买上充电桩准备在自家车位安装时,王先生被小区物业叫停了。物业方给出的理由是小区属老旧小区,电容不够。

王先生介绍,小区内像他这样有车却没处充电的业主不在少数。“想过从家里接一根电线下来充电,但家用电是220V,购买的SUV是380V,安全隐患太大。”为了充电,王先生不得不开着车去离家两三公里外的公共充电桩充电,“一充就得6~8个小时,车辆使用率大打折扣”。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私人充电桩难以“落户”成为许多家住老旧小区车主的共同烦恼。有些小区因安装了两层机械车位,按照规定不能安装充电桩;有些小区物业,则担心引发火灾而拒绝车主安装充电桩;即使有小区放开限制,车主安装充电桩也是先到先得,名额有限。

公共场合找桩难

在自家小区车没充上电,尚可选择其他方式出行;可车开着在路上,要是没电了,就真是人在窘途了。2016年初购置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后,北京市民卓祺就遇上过几回这种情况。

一次出行,卓祺错误估计了剩余里程,行驶到半路时发现里程数不足便到处寻找公共充电桩。平时为了快速寻找充电桩,她的手机上安装了三四个相关APP,但依据APP指示开到公共充电桩时,卓祺却发现多半充电桩无法使用,唯一能使用的充电桩已有车在充电。一番兜转之后,车的剩余电量耗尽,无奈之下只能求援拖车公司。

除了“经常罢工”的公共充电桩,充电桩与汽车型号不匹配等也成了困扰新能源车主的难题。“不同型号的车需匹配不同型号的充电桩,有时候兴冲冲发现了充电桩,型号却不相符。”北京某高中教师晓丹称购买了新能源车后,车辆经常处于闲置状态。“开车出门最怕没电,没有安全感。”

远行充电难

采访中,许多来自一线城市的车主告诉记者,就目前发展状况看,新能源汽车适合上下班用,难以出远门。“有车也不敢开出城,离开市区就很难找到充电桩了。”同时,公共类充电桩发展的地区差异,更让许多三四线城市的车主望“车”却步。

8月初,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公布的信息表明,在我国,公共充电桩地区间发展极不平衡。该联盟数据显示,北京已有41130个公共类充电桩,比河南、陕西等18个省市总数还多。

山西运城某充电服务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充电桩,但前期反馈的数据表明使用率并不理想。“三四线城市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不高,主要是基础设置保障不到位,让消费者觉得新能源汽车使用不方便。”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饶建业认为,之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系列政策着力点主要集中在电动汽车上,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充电设施发展的支持和长期规划。这导致一些电动汽车发展较快的地区“有车无桩”。此外,部分地区当前也出现为了“示范”而盲目建桩,导致电桩使用率不高、资源浪费的现象。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及时介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