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霞:帮扶有道 脱贫有路

发布时间:2018-09-17 14:19: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17日讯 “现在一切都以脱贫工作为重,老百姓过好了,我耍起才高兴、才心安!”自脱贫攻坚以来,开州区金峰镇农服副主任刘海霞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大决战中,穿梭在田野间,奔波在贫困户家,一心为贫困户谋产业发展之路,先后放弃受伤住院休息时间和结婚外出旅游计划。他说:“我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再耍!”

走村串户为贫困户规划产业发展

“您家里有水没?家里电通没?家里愁不愁吃的?”大义村驻村队员刘海霞看望大义村 9 社 2017 年新进贫困户杨宏九时问道。

杨宏九,2017 年因病致贫,妻子王方赔患帕金森综合症,长期服药。家庭收入主要靠儿子一人支撑,现通过高山生态易地搬迁购房于金峰镇社区。杨宏九为了减轻儿子负担,决定回老家继续务农生活。刚回老家,作为帮扶责任人的刘海霞就到杨宏九家了解生活饮水,吃穿问题情况。

“谢谢你,我吃的穿的都还有,就是打算发展点副业把生活维持起走”杨宏九说。“现在有党的好政策,发展农业生产有产业到户扶持资金,根据你的情况可以适当的种点玉米、花生,饲养土鸡。”刘海霞解释道。

像这样在家务农贫困户大义村还有 54 户,刘海霞每周都要和村支两委一起逐社逐户的走访,充分了解社情民意,依照国家扶贫政策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贫困户规划产业发展。刘海霞说:“只有做到心头有数,把贫困户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才能对症下药,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自脱贫攻坚以来,全村投资 52 万元,发展主导产业 1000 亩,其中发展栀子 900亩、沃柑 100 亩。落实管护资金 33.1 万元,对主导产业进行集中管护。自此,脱贫对贫困户来说不再是奢谈,而是触手可及的目标。

源渠活水利益链接助力产业发展

精准扶贫如何见实效?产业扶贫是核心,也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手段,要实现农民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必须要力促产业的崛起。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刘海霞深知这个道理,也是刘海霞作为驻村扶贫的主要任务。

大义村作为市级贫困村,想要持续发展必须改“输血”为“造血”。2017 年,刘海霞与驻村工作队一起通过对现有药用栀子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和收集贫困户意愿后,决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 年,大义村通过主导产业扶贫管护资金成立农民专业社,将农户新植的 600亩栀子、100 亩沃柑纳入合作,并与农户签订土地入股分红协议,与企业签订产量预期承诺和产品收购协议,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种植风险,使脱贫人口返贫风险降低。

2017 年 9 月 8 日,大义村 3 社锣鼓堂的田间地头,热闹空前。乡亲们正在大刀阔斧的进行去杂草、松土,改造农田等工作,将原来荒芜的土地利用起来了。“真好,现在就在家里都可以务工了”、“荒这久了,终于可以重新利用起来了”在基地务工的杨厚胜说。

也是在这时刘海霞迎来了生命中的重要时刻--他结婚了,不过扶贫工作重千斤,小两口一致决定,把扶贫工作搞完了,再四处走走。截止目前,土地入股农户 165户655 人,带动就近务工户均增收约 3000 元。其中涉及贫困户 33 户,预计收益分红户均约 300 元。贫困户蔡啟英笑着说:“还没开始,就开始领钱了,我再努把力,生真是有盼头!”

亲力亲为为人居环境改善做示范

刘海霞不止在产业扶贫身先士卒,其它扶贫工作刘海霞也敢打硬仗。为改善大义村人居环境,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大义村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清理活动。

2018 年 5 月 2 日,刘海霞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一行对辖区内乱堆乱放的柴草垛、垃圾、粪堆、砂石及违建乱搭等现象进行彻底清理,同时对路边沟、农家庭院等进行清理。

当日下午,刘海霞在拆除倒塌大义村卫生室公示栏时,不慎被金属栏杆将左侧大腿划了约 8cm 的一道口子。顿时鲜血染红了裤子,他忍痛在村卫生室没有麻药的情况下缝合了 4 针。当驻村队友和村民都不忍看的情况下,刘海霞说:“没事,过几天就好了”。“这么深的口,不打麻药,都不哼一声”村民向明辉敬佩地说。经过简单处理,休息三天后,刘海霞又一瘸一拐地返回了工作岗位。“你怎么不把伤养好了,再上班?”贫困户叶庆玉心疼地问。“扶贫任务重,时间紧,大家都在做事,我怎么能休息,现在好的差不多了,跑不得行,搞后勤还是可以的嘛。”刘海霞说。

如今的大义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脏乱差已成为历史。(文字资料由开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