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智囊团献策88条“金点子” 为重庆智能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9-17 14:28: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恋 周益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17日讯(付恋 周益清)9月15日至16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在国博中心举行。这是继上个月举办的首届智博会之后又一次关于智能化的盛会,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位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成员出席本届年会,包括22位顾问,8位顾问代表或观察员,共同为重庆的智能化发展出谋划策。

智汇八方 88条“金点子”助推重庆智能化发展

两天的会议中,围绕“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的主题,顾问们深入探讨智能行业变革与突破等热点话题,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5G、工业互联网、绿色能源等方面,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经秘书处统计,最后共收集梳理出88条顾问意见和建议,其中既有对发展智能化重要意义的认识,又有对发展智能化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审视;既有对“发展智能产业集群”等经济领域的谋划,又有对以智能化助力精准化城市治理等社会领域的思考……既明晰了重庆智能化发展路径,又凝聚了合作共识、拓展了智能产业发展空间。

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这些“金点子”,反映了各个顾问公司对重庆城市和经济发展充分调研的成果,体现了以智能化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以智能化推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以智能化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展方向,将为重庆以及中西部的智能化发展提供借鉴和支撑。

据悉,当前重庆正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努力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致力于壮大智能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推动智能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数字经济总体呈快速增长态势,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重庆市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360亿元,同比增长19. 5%,数字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达到22.4%。

上届“好主意”如花绽放 本届年会又新增多个投资计划

在上一届年会上,顾问们围绕“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开放和创新”这一主题深入讨论交流,共提出了投资贸易便利化、物流与通道建设、产业支持政策、金融创新支持等方面的81条建议。众多建议都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中逐一兑现。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已探索形成了141条创新制度举措、13个创新典型案例。其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创新做法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实施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2个案例被国家印发推广。据第三方评估,重庆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居内陆自贸试验区首位。截至今年8月,重庆自贸试验区累计新注册企业18991户;累计签约重大项目1361个,协议投资总额4804.2亿元人民币。除了智力上的支持发挥了巨大作用,顾问公司还进一步加大在重庆投资力度,福特两江整车出口项目、川琦重工机器人工厂项目等11个项目相继落地。

记者获悉,本届年会上,多家顾问公司又提出了新的投资合作计划,涵盖能源、汽车、信息等领域。施耐德电气集团与重庆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在重庆高新区建立“施耐德智能制造重庆创新中心”,在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及研究、工业大数据平台应用、工业智能体验及应用等领域与重庆展开深度合作,以智能制造升级传统工业。法国ENGIE集团与渝中区、重庆燃气集团签订了区域能源供应合作项目,将在菜园坝片区为200万方商业建筑提供能源服务。这是ENGIE集团在连续多年持续投资重庆之后的又一合作项目。

蓄力物流枢纽建设 下届年会聚焦大通道、大口岸、大物流

当前,重庆正重点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因此,经唐良智市长与各位顾问共同讨论,确定将“建设内陆国际贸易物流枢纽:国际经验借鉴与重庆实现路径”作为下届年会的主题,市长和顾问团成员主要将围绕将围绕构建大通道、大口岸、大物流过程中的智能化应用进行深入讨论,体现对今年主题的传承和延伸。

构建大通道包括统筹推进铁公水空交通运输发展,构建国际通道网络骨架;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促进多种方式互联互通;加强通道信息化建设,提高通道运输效率等方面的内容。

构建大口岸包括完善开放口岸体系,创新口岸通关模式;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提高监管服务水平,促进物流贸易便利化;推进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创新口岸通关机制,提升通关效率等方面的内容。

构建大物流包括建设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促进货物进出口;集聚跨国物流企业,建设全球商贸物流的重要节点城市;加强关联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物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物流费用,提升域外物流服务量比重等方面的内容。

800多条建议、30多个项目……

年会已成重庆与世界交流的重要平台

据悉,顾问团会议第十四届年会将于2019年9月27日-28日举行。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成为重庆与全球知名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开放发展的重要名片。顾问团成员在贡献智慧的同时,积极推动与重庆的合作,对重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引智”“引资”步伐起到了积极作用。

多年来,年会围绕落实中央定位,对接国家战略,解决当前经济发展关键问题,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认真研讨,共提出了800多条意见建议,为重庆积极吸引国际投资、加大对外投资、发展开放型产业等方面带来了极具前瞻性、指导性的经验和建设性意见,成为重庆建设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智力支撑,成为重庆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最强大脑”。

多年来,顾问公司以极大的热情参与重庆改革开放事业,使重庆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历届年会期间,各顾问公司与重庆签订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已达30余个,在实现自身成长的同时也推动了重庆发展。在惠普笔电生产项目、福特汽车整车制造项目、SK海力士半导体封装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带动下,重庆已成为全球最大笔电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年产笔记本电脑6000万台,年产汽车整车300多万辆。同时,顾问们扮演“重庆大使”的角色,积极向全世界推介重庆,不断提升重庆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多年来,在顾问团年会的有力推动下,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加速建设,开放通道不断拓展、开放平台不断提升、开放口岸不断完善、开放主体不断壮大、开放环境不断优化。2017年全市货物贸易总额4508亿元,增长8.9%;服务贸易261亿美元,增长26%;实际利用外资101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全国第九,中西部第一;对外直接投资15.3亿美元,中西部第一;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重庆排名全国第五,西部第一。今年前8个月,继续保持向好态势,货物贸易总额预计增长12.5%,服务贸易预计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预计分别达52.1亿美元、8.8亿美元。包括大多数顾问公司在内的 27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