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纪录片《最后的棒棒》在渝中区首映

发布时间:2018-09-17 14:3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17日讯(郭辉) 9月16日,纪录片《最后的棒棒》走进渝中区,首场观影会在求精中学举行,借影传意,传承城市精神、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获悉,《最后的棒棒》由何苦团队历时4年跟踪拍摄,纪录了住在老房子里的棒棒们即将迎来自然和时代的双重淘汰,他们不妥协,不放弃,依然在竭尽全力“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用弱小的躯干撑起了最挺拔的脊梁,用不屈的灵魂塑造了第一代农民工的生动群雕,深度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影片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观影会现场,影片的主角、地地道道的“棒棒”大石也来到了现场,他与同学们分享了拍摄过程中的趣事,“一开始何苦加入我们,说想拍一部纪录片,我们都以为他是骗子。”大石表示,最后是何苦的坚持与真诚打动了所有人,大家这才同意参与拍摄。

据了解,在纪录片的拍摄中,何苦为了保证拍摄的连续性,更为了追求镜头的真实性,有20年军龄的他毅然决定去做“棒棒”,一做就是一年。电影公映以来,何苦团队奔波近万公里,先后到川、渝、贵三省(市)为偏、远、穷等地的留守儿童免费放映,即使何苦在贵州因车祸受伤,也没有停下放映的脚步。

中共渝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蒋学荣告诉记者,这部纪录片让自己很感动,也从中得到很多启示,“棒棒军”身上不屈不挠、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他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他们也不完美,但是他们靠双手、靠劳动吃饭,小人物身上也有大光辉。他表示,下一步希望这部电影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观看,这部影片是“人生最好的教科书”、“最真实的教材”。

“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最底层人物的生活,我之前不了解“棒棒”,这才发现他们的朴实勤劳。”在观影中不少同学深受触动潸然泪下,还在活动结束后特地向何苦导演表达感谢。

截至目前,央视新闻频道、电影频道、军事频道及人民日报(网)、新华社(网)、各省(市)日报、地方媒体和自媒体、公众号等近百余家各类媒体对纪录片进行了宣传,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肯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