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承担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8-09-17 10:05:0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建宏 夏静 高建进 吕慎 张锐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奋斗。

对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教育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创新成果,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是新时期教育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反复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作为一所拥有一百多年办学历史的全国重点师范类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将全面落实“九个坚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发展,担当起教育现代化的“华师责任”,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全面提升师范教育水平,为培养更多的大国良师作出更大贡献。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方位部署,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标。

“这次大会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新坐标,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员令,为解决教育领域重大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九个坚持’是我们党对教育规律认识的深化,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秋玲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说,宁夏是西部经济欠发达省区,解决发展不足的问题,根本靠教育、关键在人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全力做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这次大会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吹响了向教育强国迈进的号角。”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教育开放等方面解决教育面临的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拨开了多年困扰教育发展的迷雾,让我们找到了破解难题的根本途径,为教育工作者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悟深悟透,在落实见效上狠下功夫,努力开启贵州教育事业的新征程。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了我们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认识,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指明了方向。”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贵州大学处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和主战场,我们一定要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要求,抓住省部共建和入选“双一流”高校的机遇,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和教育支撑,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培养出更多信得过、干得好、留得住、用得上的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涵作出更加丰富的阐释,即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潘玉腾说,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协同育人的“立交桥”,形成理论主课堂、活动大课堂、网络新课堂一体贯通、无缝对接的“三全育人”立体网络。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说,教育强则国家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高校要将自身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立足本职、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引导青年学子设定置身于国家、民族的价值坐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千秋大业出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提出更高更明确的目标要求,赋予了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说,广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只有把青年人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旗帜下,他们的理想信念才能落到实处,才能培养出有理想有信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书记陈炳钦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两个维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一是从党的事业、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维度谋划教育事业的使命担当。教育事业只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力前行,才能不辜负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二是从全面小康和人民幸福的维度思考教育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从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任务出发,谋划教育、学校发展的科学路径。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罗永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重大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承载好“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时代重任,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奉献应尽之力。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砥表示,信息化时代,传统的评价方式存在方法单一、结果片面、缺乏过程性描述等问题,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应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一是评价目标从以人才甄别和选拔为主转向以改善学习、促进学生发展为主;二是评价内容从单纯的对知识的评价转向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综合性评价;三是评价方式从传统的一次性、总结性评价转向过程性、伴随性评价。

对教师使命的全新定位引发强烈共鸣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令我们一线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学校长付全新说,每一位教师,都要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共同信念和实际行动,承担起塑造时代新人的重任。

“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时刻铭记,教师不是一个简单的名称,而是承载重任的职业,要真正起到传播知识、思想和真理,塑造灵魂、生命和新人的作用。”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马建福说,这要求我们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用健全的心智、前沿的知识和人生的智慧为党和国家,为广大人民群众培养人才,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深感受到他和我们一线教师心连心,作为一名山区教师我无比幸福。”贵州省黔西县第十小学教师杨绍书说,我要在未来的岁月中继续潜心育人,不辜负总书记对教师的关怀和对教育的殷切希望。

“乡村学校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中心学校英语教师吴健说,贫困偏远地区也用上了先进的信息化教育手段,我将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继续扎根这片热土,让青春的梦想在这里开花结果。

湖北民族学院教师张恩说:“作为一名投身于民族地方高等教育的青年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震撼,温暖无比又充满力量。要从我们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从讲职业人生的第一堂课开始,履行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方能不负赤诚丹心与青春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深深体会到新时代高等中学的新使命,感受到中国基础教育的新任务,明确了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新目标。”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校长金存钰说,我们将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贵州省桐梓县夜郎镇大坪村柿垭教学点教师徐茂辉激动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这让我们乡村教师产生了极大共鸣。“我们一定坚守教师这一光荣岗位,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报记者 王建宏 夏静 高建进 吕慎 张锐)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