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 谋篇布局“旅居城” 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18-09-18 11:0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华蓥第一峰天堑变通途(摄影 邱海鹰)

中国网9月18日讯(黄姝颖 付恋) 华蓥山,被文学大师郭沫若誉为“天下第一雄山”,集雄、奇、险、幽、雅于一身,融名山、名石、名寺、名湖、名史于一炉,聚人文、自然、科普景观于一体,是国家4A级景区。

如何开发建设华蓥山丰厚的旅游资源?9月14日,华蓥市委市政府召开“怎么办”“怎么干”座谈会,围绕扎实推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结合当前形势,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目标、研究发展战略,致力于将华蓥山建成一个5A级景区、一座旅居城、一个佛教圣地。

借力“旅居城”项目 推动生态宜居华蓥建设

记者获悉,华蓥山“旅居城”项目位于华蓥山“石林—天意谷”景区和宝鼎佛教禅修文化区之间的704—椿木坪区域,计划投资174亿元建设规划范围约30平方公里,旨在建设“火炉”重庆旁的“大凉城”。

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蓥市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为华蓥山旅游大开发以及“旅居城”建设留足发展空间,并紧紧围绕“美化、绿化、序化、净化”四方面工作,全力配合华蓥山“旅居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华蓥。

据了解,在全面提升城市绿地面积上,华蓥已投入8000余万元打造安丙公园、城北公园等绿化项目,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建设云谷湿地、生态运动型及森林公园三座,新增绿地面积约600亩。目前,已完成前期设计及预算工作,正准备启动建设。

在极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上,华蓥市按照生态宜居还老百姓一片青山绿水的建设理念,运用PPP建设模式,拟投资9.4亿元对天池湖沿湖管网、城区内清溪河、漩溪河及乡镇雨污支管网全面进行改造。截至8月底,已完成项目可研、环评、立项、选址、“两评价一方案”,并成功纳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同时完成了率项目PPP合同签订及SPV公司成立,天池湖环湖管网施工队伍已进场进行施工。

此外,为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华蓥市投资1.6亿元对双河城区、天池绿水洞、观音溪李子垭及溪口东林寺、南井煤矿等地进行供水管网、检查井、阀门、消防设施、二次加压设施、地下管线撤除与恢复、人行道板撤除与恢复。截至8月底,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

image.png

产村相融助力乡村振兴(摄影 邱海鹰)

坚持“旅游+”战略 将华蓥打造为天府旅游名县

据悉,今年以来,华蓥市站位广安整体开发华蓥山旅游全局,按照“全力配合、积极配套,整合资源、夯实基础,统分结合、快推建设”的总体思路,在配合“旅居城”建设的同时,全力推动华蓥山景区开发。

按照“一核心(华蓥山大景区),一补充(全域旅游)”的旅游发展思路,华蓥积极推动高登禅修、龙潭漂流、七仙温泉等九大特色骨干项目纳入广安总体规划建设,做好各种规划修编工作,同步邀请同济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一流专家团队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乡村旅游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为华蓥山整体开发、构建旅游开发大格局作好准备。

方向既定,华蓥紧盯发展目标,迅速明确“怎么干”。在具体措施上,华蓥致力打造“广安会客厅、重庆后花园”,规划布局云谷湿地公园、游客集散中心等城旅项目,将城北片区打造成为华蓥山大景区北大门、川东最靓功能最全的旅游集结出发地。做深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章,成功招引武汉建工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渠江画廊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坚持“旅游+交通”理念,新改建5条旅游公路,完成公交首末站和充电桩建设,建成公交站点24个。坚持“旅游+生态”理念,关停整合矿山、非煤矿山企业30余户,全域推进石漠化治理及“洁净水”等行动,大力实施旅游廊道植绿添彩、山体生态修复等工程,在市域内荒山荒坡、灌木林地营造彩林约4万亩,交通廊道添30余公里。

在全方位、大力度的规划建设下,华蓥山旅游区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至8月全市接待游客522.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06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华蓥市将紧扣中省市关于旅游发展相关战略部署,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工业城,旅游市”发展定位,坚定实施“旅游+”战略,加快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等配套发展,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实现引客山下游,努力将华蓥山打造为西南地区康养旅游重要目的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将华蓥市打造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