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 躬行善举 一位邻水县政协常委的慈善情怀

发布时间:2018-09-18 11:09: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18日讯 “心中装着他人,就会产生爱心,心中拥有社会,就会产生责任“。这是邻水县政协常委、重庆凰腾地产集团董事长郑辉的座估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一个农民的儿子、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成长为一家地产集团的老总、一名县政协常委,他没有忘记回馈社会。近年来,他累计捐赠钱物400余万元用于社会公益慈善,走出了一条满满爱心的慈善之路。

捐资助学显大爱

“敬爱的郑爸爸,感谢您延续了我的梦想,长大后我要做像您一样的人。”这是一名叫甘佳奇的孩子写给郑辉的信。

2012年8月,郑辉从一位朋友口中得知:家住邻水县城的特困生甘佳奇,父亲病逝,母亲瘫痪,虽然收到四川泸州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却因无力承担一年近万元的学费而将放弃学业。获知情况的第二天上午,他便赶到甘佳奇的家里,拿出2万元,解决了孩子上学的费用。此后五年,郑辉每年在孩子开学前都按时寄去学费,还经常打电话鼓励小佳奇。在郑辉的资助和鼓励下,2017年甘佳奇已经完成学业成为一名白衣天使。

郑辉说:“我来自寒门,家里为了让我读书,弟弟妹妹先后辍学,这些年我努力打拼,经济状况好了,但心里始终有一个遗憾,现在我有能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延续读书梦,我不想别的贫困家庭像我一样留下遗憾。”

贫困学子需要社会的帮助,失足少年同样需要各界的关爱。

张敏(化名)是郑辉帮助过的第一个“问题”少年。孩子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爷爷,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12岁就开始吸毒。为了帮助孩子早日戒掉毒瘾,郑辉先后20多次到戒毒所看望孩子,联系教育专家为孩子做心理疏导。在郑辉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孩子成功戒掉毒瘾,融入社会。

问题少年魏小宏是一所职业学校的学生,性格比较孤僻,因盗窃被学校开除。从此,悲观绝望的小魏成天以泪洗面。得知这一情况后,郑辉主动联系孩子的父母,多次与孩子促膝谈心,数次到学校协调,用企业的良好声誉作保证,终于让孩子重返校园。

“救助‘问题’少年比资助贫困学子更难,出了物质层面的支持,精神救助更重要。”郑辉说,“其实我做的不多,很多专业人士在帮助问题‘少年’的过程中,做的比我多。”

2012年以来,郑辉先后资助20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帮助16名问题少年重返校园。

扶贫济困添新彩

郑辉常说:“每一位民营企业家,都应该有自己的社会责任,一个好的企业家首先是一个对社会有担当的人”。

在郑辉还是一个小小的工地现场施工员时,看到家乡柑子镇菜垭村的父老乡亲出行不便,常受肩挑臂磨之苦,就主动拿出10000元,召集村里几个富有热情的青年一起规划、设计、施工,为村里修建起了第一条乡村公路。

作为政协委员,郑辉经常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愿,把群众心声和诉求作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重要依据。2012年,在一次进村帮扶活动中,郑辉了解到一户贫困户因种植方式落后,品种单一,多年摘不掉贫困的“帽子”,当即拿出5000元帮助村民培育新品种。在郑辉的帮助下,这位村民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3年,国家启动新农村建设,由于地方财力困难,郑辉出资200万元,主动承担起复胜乡龙门桥龙腾新村建设项目,如今的龙腾新村已成为邻水新农村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4年9月,邻水县发生了特大洪灾,为帮助灾区人民生产自救,重建家园。郑辉带头捐款,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员工纷纷奉献爱心,共捐款50606元,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

为了更好地传播社区文化,和睦邻里关系,2015年春节,郑辉出资20000多元,举办了万福村社区“迎新春,唱和谐”百家宴活动,使很久不相往来的邻居重新坐在一起,交流友情,畅谈和谐。

“百企帮百村”是2016年邻水县部署开展的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的精准扶贫行动。作为邻水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郑辉积极参加“百企帮百村”行动,主动要求对口联系4个贫困村,先后捐赠40余万元用于对口联系村的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民营企业应该有家国情怀,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郑辉说。

面对误解不放弃

奔走在公益慈善的路上,郑辉得到的并不都是赞誉,还有误解。

“不把钱给我们,送给认都认不到人。”随着捐助的钱物越来越多,亲戚有过怨言。

“捐那么多,不就想图名挂号嘛。”同行也有私下嘲笑。

“把自己的血汗钱,拿给别人花?”公司有的员工也不理解。

……

面对误解甚至嘲笑,郑辉不为所动,仍然乐此不疲。

“我曾经的确遭到过很多误解。但时间长了,人们开始慢慢理解我,支持我。”说这话的时候郑辉很平静。“我是沐浴着党改革开放的春风走上致富的路,我应该感谢这个时代,回馈这个社会,我要将公益慈善进行到底!”

如今,郑辉做公益慈善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开始认可他、信任他,愿意跟着他一起做。

2014年,郑辉到重庆大学进修,他组织动员全班同学为重庆黔江石会中学设立助学基金,与32名贫困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2017年以来,郑辉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先后动员60余家民营企业走近监所举办3场问题少年特殊就业招聘会,帮助71名特殊人员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郑辉的善举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先后多次被授予“服务社会先进个人”、“烛光行动先进个人”、“戒毒公益爱心大使”、“攻坚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郑辉说:“万事开头难,我的工作只是刚刚起步,取得一点成效不值得骄傲,公益慈善是我无尽的事业,我要把工作做得更好!”(陈超 王仁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