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城同奏涪江曲 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在遂宁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20 13:23: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活动现场 林敏/摄

中国网9月20日讯(付恋)涪江,以一江碧水穿起了阿坝、绵阳、遂宁、潼南、铜梁、合川,又以文化的魅力将泛涪江流域的资阳、德阳、北碚、大足、永川联系在了一起,汇集到了涪江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

9月19日晚,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川渝泛涪江流域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遂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曲艺荟萃》、《船山小吃》、《名著与方言》……等12个展现涪江流域人文风情的优秀曲目接连上演,给遂宁市民乃至川渝地区人民献上了一场精神文化的饕餮盛宴。

据悉,涪江文化艺术节是经四川省委和省政府批准保留的文化节庆活动,是涪江流域专业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文化活动,今年活动将围绕“走进新时代”这个主题,集中展示涪江流域近年来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推广泛涪江流域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真正是一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城市“大合唱”

100%原创节目呈现高品味文化盛宴

image.png

活动现场 林敏/摄

记者获悉,涪江文化艺术节自2012年启动,每两年一届,到今年已是第四届。6年来,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川渝泛涪江流域城市通过这一平台形成合力,推动区域文化协同发展,将此平台初步建成了西部区域性文化交流平台,更成为涪江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川渝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

与往届活动相比,本届艺术节泛流域城市参与度更高、范围更广、节目原创性更强。据遂宁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捷介绍,此次艺术节共有来自涪江流域的阿坝、绵阳、遂宁、潼南、铜梁、合川及泛涪江流域的资阳、德阳、北碚、大足、永川等11个文化战略合作城市参与,参赛参演参展的作品均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大现实题材中汲取养料,贴近生活、反映时代精神,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的原创作品达到了100%。原创音乐会共征集32首原创歌曲,最终选出族中最喜欢的10首参加展演;32个行业(单位、团体)推出了52个节目参加“涪江之秋”文艺调演,最终有41个原创节目登上舞台;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共征集到520余件原创作品;在11月中旬进行的戏剧周活动中,还将有3至5个原创戏剧上演。

在众多亮点和看点的加持下,艺术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前16日举办的音乐节,就有137万余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演出,通过网络投票参与艺术节各项活动互动的人数达到了59万人次。“涪江文化艺术节已然成为泛涪江流域共创共享的文化盛宴。”刘捷表示,除了已经举办的原创音乐会、“涪江之秋”文艺调演和开幕式,9月20号还将举办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双年展,来自泛涪江流域各个城市的520余件作品将亮相,此外在11月中旬进行的戏剧周活动中,还将有3-5个原创戏剧上演。

发掘文化精粹  

遂宁致力打造涪江文化品牌

image.png

活动现场 林敏/摄

为何要举办涪江文化艺术节?据了解,千百年来,涪江以其独特的奇秀壮丽孕育出了陈子昂、李白、欧阳修、李颀、黄峨、张船山、李调元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深入发掘涪江文化精粹,传承发扬涪江文化精神是涪江文化继承者当仁不让的责任。

作为涪江文化艺术节常设节庆会址,近年来遂宁充分发挥涪江中游以及成渝节点的地域优势,先行先试,联通上下游,致力于建设成一个延续涪江文脉,交流文化发展,汇聚文化精神的文化平台。

通过几年的摸索和持续打造,涪江文化艺术节如今已经成为涪江流域城市共同的文化盛会,并吸引了更多的泛涪江流域城市加入,为遂宁、为涪江流域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毅表示,希望各沿江兄弟市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加强人才交流,共享文化资源,拓展合作领域,继续做涪江文化的传承者、巴蜀文化的传播者、川渝友好的推动者、区域发展的建设者,努力为建设文化强国留下更多的“涪江印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