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检察“五字”法维护在押人员权益

发布时间:2018-09-21 17:45:00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魏陆晓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为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更好地达到教育、感化、挽救在押人员的实际效果,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强化人权意识,推行开、重、谈、查、办“五字”法,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利。

“开”即推行检务公开,今年以来,连江检察院累计向新收押人员发放在押人员权利和义务告知书150余份,受理在押人员申诉、控告、举报案件两起。“重”即注重对在押人员食品卫生、医疗权益的保障,联合县看守所成立食堂安全管理委员会,加强对食品、生活物资的全面检查。建立驻所医生24小时值班制度,协调县医院开通危重在押人员诊治绿色通道。“谈”即坚持定期谈话教育,共约谈在押人员48人次,受理在押人员、家属约见检察官4人次,对重点监室监管民警开展谈话警示教育10人次。“查”即每周一定期对使用械具、紧闭措施合法性进行核查,对新入所在押人员进行体表外伤检查150人次,体表外伤集中大检查两次,对体罚、虐待被监管人员线索核查1人次,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两人次。“办”即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从办事到办案转变,共审查羁押必要性案件56件50人,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县公安局排除县看守所节假日期间安全隐患。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