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京颁奖 现实题材作品增多

发布时间:2018-09-21 17:45:00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路艳霞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昨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筹划,8月11日,各奖项评委会进行最后一轮投票,最终产生了七个奖项共34部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导向突出鲜明,现实题材显著增多。据介绍,本届获奖作品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丰富多彩的现实题材作品比往届明显增加。

其次题材内容多样,形式手段丰富,在题材、主题、风格上勇于探索创新。获奖作品对脱贫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人民群众丰富的情感世界、城乡人群生存状态等多种层次的命题,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表达。许多作品在艺术上作出了可贵的探索。反映领袖与作家真挚情谊的《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获得报告文学奖,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足本)成为首部赢得鲁迅文学奖的小小说作品,《贺拉斯诗全集》为李永毅从拉丁文直接译出,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些都体现了当下中国文学不断创新突破的成绩。

值得关注的还有,获奖作家结构合理。既有冯骥才这样久负盛名的前辈作家,也出现了弋舟、石一枫、李修文、李娟、马金莲这样的“70后”“80后”青年作家;既有阿来这样成就显著的“熟面孔”,也出现了诸如西海固的马金莲、天津蓟县的尹学芸这样来自基层、新近涌现的优秀写作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