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剧的祖宗们都在这——世界遗产 沈阳盛京三陵

发布时间:2018-09-22 06: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琪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清宫剧以及清朝历史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是影视剧的热门改编对象。不久前《延禧攻略》刚刚完结,《如懿传》马上火热开播,清中期康雍乾三朝的斗争纠葛又成为大众的热议话题。但是却鲜少有人了解,清朝这个满族封建统治政权,是如何一步步从关外入主中原,又是谁开创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源头。


(航拍清福陵 气势恢宏万松耸翠)


明代东建州女真部首领努尔哈赤表面归顺于明,实则饱含野心逐步统一分散的女真部落。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改元天命。随着后金政权在东北势力的发展,盛京都城城垣及皇宫的建筑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万历四十六年(1618 年),努尔哈赤以《七大恨》昭告天下,起兵反明。天命十一年(1626年)努尔哈赤兵败宁远城,被明军炮火击伤后在撤围败退沈阳途中,患痛疽病死于叆鸡堡,年68岁,死后下葬于沈阳清福陵。努尔哈赤庙号太祖,太祖为先祖称谓,多用来指开国帝王,可见清代封建政权发源自这位关外帝王。


(清福陵位于辽宁省沈阳市东二十里,俗称东陵)


盛京(今辽宁沈阳)是清王朝定鼎中原前在关外建立的最后一座都城,在清军入关以前,已经在东北地区建立起一个稳固统一的少数民族政权,以盛京为基开始谱写人们熟知的,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历史。


努尔哈赤病逝后八子皇太极继位,改女真为满,1636年在盛京称帝,改国号为大清,改元崇德,继续南征北战开疆拓土。崇德八年(1643年),皇太极猝死于清军入关前夕,未能实现夺取全国政权的夙愿,抱憾而终,死后下葬于清昭陵。


1644年清军入关后,为了使皇室贵胄子弟永记清朝开国创业之艰难并缅怀先祖,定期至盛京恭谒祖陵。这就是世界文化遗产——盛京三陵的源流。


(沈阳清昭陵)


沈阳盛京三陵包括埋葬清朝远祖肇、兴、景、显四祖的永陵;努尔哈赤的福陵;皇太极的昭陵。三陵均建造于满清入关前的17世纪,是开创满清皇室基业的祖先陵墓。其中福陵是努尔哈赤与皇后的陵墓,也是清朝命名的第一座皇陵。


2004年,并称为盛京三陵的清永陵、清福陵、清昭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的增补项目加入《世界遗产名录》。


(清福陵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陵墓)


福陵创建于后金天聪八年(公元1629年),初称作“先汗陵”或“太祖陵”。至清崇德元年(公元1636年)大清建国,定陵号为“福陵”。福陵基本建成于清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并在康熙和乾隆年间陆续增建,最后形成陵寝规制。


福陵背靠天柱山,前临浑河,占地19.48万平方米。陵园坐北朝南,自南向北地势逐渐增高,红墙、黄瓦、高耸的明楼与蜿蜒的青山、流水融合一体,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隆恩门建于清初,是方城的入口)


方城南面正中建有隆恩门,是明清陵制的传统,也是陵院唯一的门户。明代称为祾恩门,清代称为隆恩门。清福陵隆恩门三字用汉、满、蒙三种文字刻成。进门迎面为隆恩殿,是祭祀用的享殿,殿内供奉着陵主努尔哈赤的神牌。


(隆恩殿殿内供奉着陵主努尔哈赤的神牌)


清福陵除了葬有努尔哈赤以外,还葬有大妃乌拉那拉氏及二庶妃从殉。大妃即孝武烈皇后乌拉那拉·阿巴亥,是努尔哈赤第四任大妃,多尔衮的生母。1626年努尔哈赤病逝后,这位大妃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被迫自尽殉葬于清福陵。


福陵建筑群是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它将我国传统建筑形式与满族建筑形式融为一体,带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隆恩殿始修于清军入关前,于康熙年间重建)


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与皇后博尔济吉特的陵墓,清世祖顺治帝年间完工,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盛京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湖水荡漾,楼殿威严,金瓦夺目,充分显示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和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


(清昭陵是盛京三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永陵建于公元1598年,在盛京三陵中规模最小,占地仅1.1万多平方米,但地位列三陵之首,是满清皇族的祖陵,太祖年间景祖、显祖迁葬于此。


陵宫由下马碑、前宫院、方城、宝城、省牲所、冰窑、果楼等部分组成。清皇室把永陵视为"兆基帝业钦龙兴"之地,所以终年香火不断。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等皇帝曾先后9次亲来永陵祭祖,使永陵祭祖活动成为清代的国家典制。


(清永陵是清皇室祭祖的重地)


在的历史长河中,帝王陵墓作为一个时代的最权威理念的代表及物质文明的集中体现者,是这一时期社会文化、自然科学、艺术成就的载体。2004年7月1日,在中国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位于中国辽宁的盛京三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下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其作出的评价:


“明清皇家陵寝依照风水理论,精心选址,将数量众多的建筑物巧妙地安置于地下。它是人类改变自然的产物,体现了传统的建筑和装饰思想,阐释了封建中国持续五千余年的世界观与权力观。辽宁的永陵、福陵和昭陵均修建于17世纪。清朝皇室为开创大清基业的先帝们修建的这些陵墓,展现了古老的中国风水理论。石像、雕刻以及龙纹砖上丰富的装饰都在述说着清朝墓葬建筑的演变。相对于之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明代皇陵来说,这盛京三陵不仅继承了前朝的文化传统,同时又融入了新的满族文明特色。”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