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及河北环京地区楼市持续高烧

发布时间:2018-09-22 16:16: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毛振华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今年春节过后,京津及河北环京地区楼市一跃而起,不但高烧不退,反而愈演愈烈。房价居高不下的北京更加高不可攀,8月平均单套商品房住宅成交价已至526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天津均价也排进全国房价前十名,市内六区新房成交每平方米均价正冲击4万元大关。石家庄、廊坊、香河等河北环京地区房价也开启飙升模式。业内专家认为,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这波遍及京津及河北环京地区的房价“高烧”短期内恐难消退。

房价疯涨超出市场预期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8月份房价继续上涨,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有所增加,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最大,为3.9%,这也是近5个月来的新高。

从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公布的8月数据看,北京楼市每平方米均价已经高达48847元,高居直辖市及省会城市榜首,同比上年涨幅高达32.09%。

天津房价的疯狂同样令人咋舌。北邻南开大学南靠水上公园的复康路十一号,打着市中心高绿化率及低密度的旗号,市场售价每平方米达到7万元,单套房价基本在千万元以上,这几乎已是天津市目前房价的至高点。

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统计显示,在9月12日到18日的一周里,天津市内六区新房成交单价均价不但突破3万元大关,而且正逼近3.5万元,基本达到年内最高点。环城四区也连续三个月刷新年内房价纪录。

作为京津冀地区曾经的价格洼地,河北也未能在这波房价上涨行情中免俗。上半年,石家庄商品房成交403.79万平方米,二手房成交183.5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5.27%和51.68%。进入下半年,房价进一步升温,至8月已经连续7个月上涨,特别是8月环比上涨3.6%,为今年以来最大涨幅。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石家庄房价仍有上涨潜力,每年涨幅将在12%左右。

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燕郊、香河、廊坊、大厂、固安、涿州以及天津武清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区域整体成交呈现“量价齐升”,成交总面积同比增长33%,成交总金额同比增长47%。环京区域的市场规模相比2013年几乎翻了一倍。其中,燕郊的均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1.5万元,而且继续上涨。廊坊上半年的成交量更是已经相当于该地2012年的总和。

高价地块带动多股上涨动力

京津冀地区房价为何疯涨?从三地实际状况看,则是各有不同。

北京房价上涨的逻辑除了其政治中心地位外,与刚需下的市场供应不足有很大关系。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金九银十”前,北京房地产市场一直面临着供应量过低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北京商品房供应套数和面积刷新了历史新低,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7.2%。

“以前找认识开发商的朋友能便宜些,现在能帮忙排卡买到房就不错了。”一些市民抱怨。记者调研发现,天津短期房价急速攀升,与资本持续涌入、多重政策期待以及京津地区价值洼地被发现有关。据天津市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天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33亿元,同比增长15.6%。

记者发现,与北京通州房价上涨逻辑类似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诸如此类的政策“爆点”,都会或多或少让天津房价呈现出非理性的时段。

至于燕郊、廊坊等地的上涨,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指出,北京外溢带来的投资需求是房价上涨的最主要动因。他估计,投资客的比例甚至可能会高达六七成。此外,还有不少面对在北京工作但又望北京房价兴叹的群体,也选择到相对可以接受的京郊安家。

不过,京津冀地区近年来频频出现的高价地块,正成为房价上涨的新一股势力。因为这些地块所标注出的令人惊叹的楼面价,不但标注了未来区域房价的方向,也抬升了地块周边现有楼盘的销售预期。

6月2日,北京延庆新城地块现场经过13家房企竞价,最终以10.425亿元的总价成交。业内测算,该地块最终楼面价高达每平方米4.3万元。这不仅创下区域内新高,而且超出周边在售房价三倍还多。

同样在6月,天津和平区大沽北路地块以102亿元总价成交,纯住宅楼面价每平方米47686元。8月,周边房价普遍攀上5万元,该地块建成后单价10万元并不意外。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分析总监祁丽静认为,仅今年前5个月,天津共成交38宗住宅地块,同比增加9宗,且多数均以高溢价成交,土地成交楼面价已接近周边二手房价格,成交楼面价创区域新高。

消费者恐慌性购房心理加剧

房价“高烧不退”正在频频刺激购房者。记者在调研和地方房管局办事大厅的走访中,发现过不少因为毁约争吵的现象。在房价火箭般上蹿中,临近签约房主坐地上涨房价20万以上的情况并不鲜见,甚至有房主不惜赔付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的违约金。

就在几天前,孙女士在天津河西区购得一套66平方米1994年的老房子,单价约3万元。她形容买这套房子堪称“抢”,“本来有人要买了,我加价一万二房主才让看房。”她说,同样一套房年前买至少能省下60万元。

与房价涨势同步调的是,春节后,天津市离婚人数就出现明显增多。在滨海新区民政局大港婚姻登记处,自3月份以来,办理协议离婚手续的夫妻比以往增长了近四成。塘沽婚姻登记处因办理离婚的人太多,不得已采取限号办理。

天津去年职工月均工资为4944元,目前市内六区新房单价已在职工平均月工资的6倍以上。2013年大学毕业到津工作的马先生,眼见2万元单价在市区买房可能性越来越小,已萌生退意。他最近正报名考取二线城市公务员,“至少有可能负担得起首付和房贷”。

为缓解恐慌性购房,京津冀多地政府已出手行动。北京为避免通过假结婚骗购房资质买房,已在购房网签环节执行新举措,以夫妻双方名义购房的京籍家庭,房本中必须有带“指标”一方名字。石家庄对地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商品房经营者发出《规范商品房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哄抬房价情节严重的最高罚款300万元。廊坊、三河也先后出台限购政策,规定实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京津地区近期市场上也出现了可能出台限购措施的传言,但一些专家和市民认为,过往历次限购的事实表明,调控政策往往难以一蹴而就打压房价,反而容易刺激形成报复性疯涨,每一次疯涨又会超出相当一部分市民的购买力。正是由于这种心理的存在,越来越多市民担心无法负担下一波上涨后的房价以及期望在这波行情中获益,抱着搏一把的心态投身房市,使市场积蓄了越来越高的风险。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