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开展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2 16:16:45  |  来源:长城网  |  作者:霍少轩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据悉,雄安新区将以白洋淀76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雄安新区农村村容村貌改善工作,试点成功后将面向雄安新区全域农村推广,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

日前,从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雄安新区将以白洋淀76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雄安新区农村村容村貌改善工作,试点成功后将面向雄安新区全域农村推广,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

据了解,雄安新区领导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多次深入现场开展调研,并强调一体化环境综合系统治理项目要打造“雄安质量”。2018年7月6日,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成立了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工作专班,由生态环境局牵头,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雄安集团和安新县政府为成员单位,加快解决淀中村污水、垃圾和厕所环境污染问题。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按照新区领导指示,多次召集专班成员研究加快推进项目进展。在前期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7月19日,生态环境局召集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安新县政府等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召开第一次正式工作会议,对白洋淀区域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20日,召开第二次专班会议,在E20环境平台上根据综合实力排名挑选了20家国内较大企业进行初步磋商,有强烈的合作意向的有中国光大水务、江西金达莱、北京碧水源、北控水务、天津创业环保、北京桑德等六家公司。8月20日下午,进行了第三次工作专班研讨。就6家公司方案整理、比较结果进行了讨论,要求尽快确定专家组,由专家组与6家公司进行技术审查,充分论证技术方案可行性,确保技术可行。同时制作了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治理的时间表,明确了10月中旬完成投资人的采购,开始项目建设。8月23日召开第四次专班会议,聘请五位专家对6家公司提出的技术方案进行了论证、指导,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6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技术方案。9月2日召开第五次专班会议,继续聘请五位专家对6家公司修改后的技术方案进行第二轮论证,提出针对性意见。会后,各位专家经过综合论证后对企业提供的方案进行打分排序,专家组评出前两位的企业。

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安新县成立了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工作攻坚小组,与中国通用咨询公司合作,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在摸底调研中安新县根据实际情况将治理范围由76个村扩大到78个村,并根据乡镇管辖和交通情况,将78个淀中、淀边村划分为三个标段,主要分为白洋淀南片、中片、北片,其中南片23个村、中片27个村、北片28个村。

目前,生态环境局已经完成现有资料的梳理,开始编制特许经营实施方案,开展项目所需勘察、设计、造价、资产评估等工作,力争10月8日前完成所有项目前期工作并启动特许经营投资人采购程序,10月20日左右完成投资人采购。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