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者道歉:“马云转移1200亿财产”系草率拼贴 被别有用心利用

发布时间:2018-09-22 16:18:09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本人文章没有核实真实情况,不知道真假,草率发出非常不妥,很不负责任,成为了谣言的传播者,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导致极其不良的社会影响,对马云先生和阿里巴巴造成很不良的影响,特此深表歉意。”9月21日,最早在网上编造并传播关于马云造谣贴的微博用户“珂南二世”,发微博正式向马云和阿里巴巴道歉。


9月20日,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连续几日,一篇名为《阿里员工透露:马总早移走1200亿人民币!网友:不愧是老师》的文章被有组织的进行恶意传播。该文完全捏造事实,恶意诽谤,混淆视听,移花接木,耸人听闻,阿里巴巴公司已经对此向警方报案。

9月20日上午,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公开采访时也被问到如何看待各种猜疑。马云表示,这些年遭遇谣言很多,“自己也很愤怒”,但作为创业者,猜测和谣言一定会伴随。 “如果每天都去应付就会很累,我们应该学会在口水里游泳”。

21日晚间,微博ID为 “珂南二世”的用户发出微博,称作为这篇文章的始作俑者,自己已经认识到自己草率的造谣行为带来的巨大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希望大家不要再转发这篇文章,已转发的请删掉,不要再造成不好影响。”

据“珂南二世”自述,他是根据网上此前流传的信息,移花接木拼贴,编造了上述文章后在其微博发布。但该文随后在网络被急速扩散,至阿里巴巴声明报案前,个别网络平台的传播态势已呈短时爆发式,内容也进一步被演绎,疑似遭遇了有组织的刻意推动。

“珂南二世”在其致歉声明中也着重表示,“感觉被别人利用了,成为了谣言的传播者还被别人大量传播,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导致极其不良的社会影响。”

2014年,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共同捐出个人持有的、相当于阿里集团总股本2%的股份用于公益和慈善,这笔捐款也成为了亚洲至今为止最大的个人公益信托基金之一。马云因此当年被胡润慈善榜评为中国首善,超越了美国首善Facebook的扎克伯格。胡润慈善榜表示:“这是第一次中国首富同时成为中国首善。”

这并不是马云和阿里巴巴首次涉足公益。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今后每年会将年度营业额(非利润)的千分之三投入公益,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助、扶贫助残、环保等方面。2013年,马云宣布其将持有的云锋基金股权收益,全部捐献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和其他慈善项目。近年来,“马云公益基金会”也因深度关注和推动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发展更加为人所知。

这已经是马云和阿里巴巴第“N”次遭遇谣言攻击。从此前各种各样的“伪马云语录”,到诸多“伪马云豪宅”、“阿里投资项目”,阿里巴巴曾多次专门声明和澄清,并曾无奈表示:似乎越澄清,越无效。去年底,阿里巴巴报案称:短期内遭遇近万篇有组织的网络黑文攻击,幕后或有体系化的推动。而媒体获取的相关证据显示,一个针对阿里,名为“701项目”的网络攻击计划浮出水面。

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惠翔律师表示,捏造损害他人名誉的不实信息,在信息网络上公开传播,是典型的网络诽谤行为。诽谤需要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根据刑法可能构成诽谤罪、损害商业信誉罪等。

惠翔律师表示,两高公布的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而从2015年11月1日起,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传播虚假消息,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将被处以七年有期徒刑。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