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4 14:43: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魏博 管伯仲 张鹤鸣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魏博 管伯仲 实习记者 张鹤鸣)9月22日—23日,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得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共同支持。大会主题为“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同行;碧水蓝天:创新发展生产力”,来自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6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环保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但当前,中国依然存在土壤、水、大气污染等问题,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大力培育环保产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大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2018北京·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上发表主旨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在发言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目前来看,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同时我们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一个窗口期,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这个总体判断下,努力使环境质量出现较大幅度的改善。

 

大会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洪尧在发言中表示,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对环境保护法进行修改,重点解决环境保护领域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对于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共同参与的事业,要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洪尧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会上强调,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对我国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不仅不会限制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还会逐步优化地方经济的格局,让地方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找到自己的经济发展方向,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

 

       大会副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理事会外方理事成员、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在主题演讲中说,本届大会有很多国家参加,表明与会各国认识到环境保护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展现了各国在环境保护领域深化合作的真诚意愿。“一带一路”倡议是很好的机会,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可以造福世界其他国家,与会各国应相互分享想法和经验,让相互尊重、相互平等、互惠互利的理念贯穿在合作当中,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大会副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理事会外方理事成员、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

 

       国务院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赵华林指出,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环境与经济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我们要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最终使得环境和经济实现双赢。

 

国务院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赵华林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吕忠梅在会上分享了长江保护的成果,她指出,长江经济带建设是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联通京津冀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枢纽地位,因此对长江流域环境的保护十重要和迫切。吕忠梅强调,建立一部以流域资源保护为核心的长江保护法,把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环境问题,都放到这部法律中解决,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有效保护的机制。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吕忠梅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主持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作了关于“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经济变革方案——生态经济银行及经营模式”的研究成果报告。李军洋表示,为建立生态经济理论体系,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提出生态经济经营新发展模式,该模式将生态资源通过一定的体制、机制转变成资产和资本,实现保值增值,是“实体生态资源—量化生态资本—实体生态资源”的双向生态资本循环发展模式。这是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作为一家专业组织,对当前社会经济环境现状与未来深层次的思考与行动。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主持开幕式。


       在大会开幕前,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于22日上午先期举行。来自1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公使、参赞等外方代表同来自相关政府、机构、协会、企业家的中方代表,围绕“绿水青山转变金山银山——经济变革力”主题,就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开幕前,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举行。

 

  本届大会中方与会代表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国家生态环境部、国资委、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清华大学等政府机构和高校;外方代表来自法国、南非、瑞典、墨西哥、波兰、葡萄牙、瑞士、菲律宾、埃塞俄比亚、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大会为期2天,包括主、分论坛及企业绿色低碳与生态经济发展成果展示等多场活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