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港获批B型保税物流中心 明年8月建成

发布时间:2018-09-25 10:26:39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郑三波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俯瞰重庆果园港集装箱装卸区 新华社 图

昨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作为我国内河规模最大的铁、水、公联运枢纽港之一,果园港凭借其优越的区位优势一直占据重要位置,如今果园港再次发力,成功获批B型保税物流中心,将主要开展进口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业务,打造符合现代保税物流发展的“内陆物流港”。

建设面积0.2平方公里

记者获悉,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我市继团结村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万州保税物流中心之后的第四个保税物流中心,由此我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场所增至7个。

市经信委介绍,近日,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重庆两江新区临港口岸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准予设立的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建设面积0.2平方公里。随后,将加快建设,2019年8月底建设完成验收后封关运行。

什么是B型保税物流中心?市经信委介绍,保税物流中心是指封闭的海关监管区域并且具备口岸功能,分A型和B型两种。B型保税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

据记者了解,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园区、果园港西侧,保税物流中心批准建设面积0.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隆港路,南至港埠路,西至天港路,北至福宏大道。

可为免税店配送进口商品

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未来将运营这些业务,包括开展进口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业务,打造符合现代保税物流发展的“内陆物流港”;运营进口货物可以两江新区现有产业为依托,包括生产性原料、汽摩零部件、机械设备、大型工程机械配件及生活用品等;货入保税物流中心即可享受保税政策,缓解企业税款资金压力,同时为两江新区工业制造企业提供VMI及区域分拨等业务;为免税店、大型批发市场提供进口商品配送服务;加工贸易企业在处理进料加工成品深加工结转和成品内销时,可以充分利用保税物流中心政策优势,将深加工结转业务由转入、转出地海关审核后报关变为通过保税物流中心中转,以成品进入电子账册的方法简化内销审批手续。

补充重庆保税物流业务功能

截至目前,重庆市现共有特殊区域3个,分别是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和江津综合保税区。现有保税物流中心(B型)2个,分别为团结村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和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有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以笔电产品、智能终端等产品加工贸易为主;团结村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和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分别以铁路和公路保税业务为主,而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重庆港水运口岸果园港区重要的保税物流配套设施,将借助长江黄金水道优势,依托果园港和鱼嘴货运站,开展铁公水多式联运保税物流业务,以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业务为主,是对重庆保税物流业务功能重要补充。

释疑

为何选址果园港?高端制造业集聚交通方便

目前,果园区域产业发展产业集聚,此次申请设立的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园区、果园港西侧,现已集聚了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包含众多汽车、高端制造企业。目前,已有北京现代、长安汽车、东风小康、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企业入驻,也有韩国SK、浦项、华域大陆、摩比斯、韩泰轮胎、矢崎汽车仪表、尼玛克、延锋江森、双英、菲特尔莫古和曼胡摩尔等汽车零部件和配套企业,还有以长客轨道公司为重点的轨道列车生产维修平台和重庆通航、瑞士皮拉图斯整机生产、航空发动机、博林特等高端制造企业,已形成了规模巨大、货源集中的车辆等制造业及零部件的进出口及分拨需求。

同时,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交通方便,选址区域兼具便捷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长江黄金水道、渝怀铁路、渝利铁路、渝万铁路、铁路东南环线、渝宜高速、绕城高速、两江内环线在此交汇,距江北国际机场26公里。可辐射西南、华南和华中地区及东盟地区的关联客户,提供国际中转和保税货物分拨服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