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白鹤梁

发布时间:2018-09-25 16:4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25日讯   体验者戴上VR眼镜,即可化身“潜水员”,近距离观赏白鹤梁水下题刻奇景……在重庆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的“白鹤梁VR体验”项目,吸引不少观众排着长队来体验。

白鹤梁题刻位于长江三峡库区上游涪陵城北的长江中,是一块长约1600米、平均宽15米的天然石梁。其上石鱼水标及题刻不仅反映了长江上游水文历史,还集历代书法名家之大成。

三峡大坝蓄水175米后,白鹤梁题刻会永远淹没于江底。为了保护这一水下瑰宝,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建成并于2010年正式对外开放,人们可以选择乘自动扶梯“潜”入水下40米参观。

智能化让文物“活”起来,人们也有了新的游览方式。三峡博物馆近年来加速智慧博物馆建设,通过VR技术,还原了白鹤梁这一水下题刻奇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也体验了一把“水下漫游”白鹤梁的奇妙感受。

戴上VR眼镜,记者一下子来到了江边,伫立在木舟船头,江上水汽缥缈。在系统提示下,记者操纵“手柄”,木船向江畔的白鹤梁驶去。只见石梁上成群白鹤或栖息、或飞舞,三五古人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不一会,得道后的尔朱真人和友人乘鹤仙去,释义“白鹤梁”名称的由来。

此时,系统提示游客体验“诗人提笔白鹤梁”,在VR手柄的帮助下,记者抓取白鹤梁两侧的锤子和凿子,在石梁上凿刻出闻名于世的“白鹤梁”三个大字。漫游过程还可“寻宝”,敲击画面中出现的宝盒,黄庭坚等历代名家在白鹤梁留下的书法大作便清晰呈现……

伴随音乐的转换,时光来到2003年,画面呈现出博物馆的建造过程,从围堰、建造到封顶,浓重的黑色墨迹配以落日黄昏的橙红色,展现了恢弘的江面建造景象。

通过VR交互技术,体验者不用到水下博物馆,就可近距离观赏水下题刻世界奇景,实现“水下畅游”的梦想。

市民李曼丽体验完后开心地说:“在VR系统中跟随向导参观,就像一场独特的水下漫游之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