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建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退出机制

发布时间:2018-09-26 08:59:5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施雨岑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记者25日从教育部获悉,为加强新时代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教育部近日制定《“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办法》,对长江学者的基本条件、岗位职责等进行明确,并提出建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退出机制。

  管理办法规定了一系列应当解约退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情形。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强调,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作为长江学者的首要条件,是不容触碰的底线和红线。管理办法规定,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弄虚作假骗取入选资格、违反师德和学术道德情节严重等情形的,予以强制退出。

  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同时表示,管理办法严格到岗时间管理,对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明确提出聘期内必须全职到岗,人事关系除特殊情况外应在聘任高校;对讲座教授要求每年在受聘高校工作累计2个月以上。聘期内无法到岗、到岗时间不足或违规离岗的必须实施退出。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20周年。计划实施以来,吸引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发展水平、促进原始科技创新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动高校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