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宠”进商圈 重庆首个室内动物园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8-09-26 13:49:0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嫚 黄亚辉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有一只叫天天的鹦鹉,最近“火气”比较大,其它动物要是接近,它就会瞪眼、尖叫,扑棱棱地扇动翅膀。天天如此“暴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主人为它搬了新家,二是它不再是主人的唯一,不止有来自同类的争宠,更有不同物种来“夺爱”。

鹦鹉的主人叫郑棚椿,他在重庆解放碑商圈开了一家室内动物园,动物园里浣熊、小熊猫、羊驼、北极狐,各种“萌宠”汇聚,装饰精巧,妙趣横生的动物园,自开业以来,受到众多市民追捧。最多时一天要接待800人以上。

“许多游客感到不可思议,居然能把动物园搬进商圈。”郑棚椿对自己的动物园很满意,“我从小就喜欢动物,能为大家在都市创造一个静心的好去处,是我的梦想。”为了实现自己的追求,近半年,郑棚椿累得日夜颠倒,这其间的艰难,只有他自己知道。

从主题甜品店到室内动物园

2016年,从澳洲留学回国的郑棚椿,一直从事鹦鹉的繁殖、驯养工作,天天就是那个时候走进了他的生活,他对天天照顾得无微不至,聪明的天天也给他的生活带来许多欢乐。

“参加工作之后,我感到周围的朋友生活节奏太快,大多数人都渴望能放松身心。”郑棚椿想把自己的方法传递给其他人,所以他放下手头的工作,去上海学习甜品,希望开一家动物主题的甜品店,游客们可以在享用甜品的同时,和小动物们亲密接触,以此放松精神,愉悦身心。

学习甜品的过程中,郑棚椿遇到了几个和他有一样想法的年轻人。“最初,我想在甜品店里饲养一些鹦鹉、猫等小动物,但慢慢发现,这种模式,满足的受众太少,这时,朋友们就建议,开一家室内动物园。”郑棚椿觉得这个提议不错,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后,几个年轻人一拍即合。

可要把动物园“搬进”商圈,到底该怎么做?郑棚椿没有一点概念,只能硬着头皮,一步步来。“最难的是动物园的装潢。”由于选址商场,就只能在夜晚施工。“那么多动物,排泄管道一定要修好。”楼下的商户不理解,在走排水的时候和工人发生纠纷。“半夜一点多,我都要坚守在工地上,”郑棚椿坦言,由于没有经验,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不断,仅防水问题,来来回回就处理了四次,由于对装修的高要求,工期延长了一个月,预算也多了700万。

“最恼火的是,工期延长,按原定计划招的人很多都不干了。”郑棚椿回忆起走过的弯路,也只能苦笑,“吃了没有经验的亏。”在他的坚持下,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才总算把动物园“搬”进来了。

不惧非议 用爱证明初心

动物园开业了,郑棚椿却累倒了,焦急的他赶紧求助妈妈徐春。

“他从小就喜欢动物,所以当他告诉我要开室内动物园的时候,我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的。”徐春回忆到,郑棚椿小时候写了一篇作文《孵小鸡》,天真烂漫的他为了孵出小鸡,晚上抱着鸡蛋睡觉,第二天鸡蛋碎了,蛋液黏糊糊流了一床,现在家人想起那时候的场景,都会开怀大笑。

“既然他有梦想,而且不怕失败,我一定会支持他,近半年来,他的努力,让他成长、懂事了不少,这点我也很欣慰。”徐春笑着望着儿子坦言,她其实也帮不了多大的忙,主要是精神方面的支持。

“动物园受到很多游客的喜爱,我十分开心,但很多人质疑,说我们这是拿钱砸出来的梦想。”徐春很为儿子委屈,一旁的郑棚椿解释道:“动物园有5个股东,我主要负责管理方面,所以就会给大家造成这样的误解,但话说回来,只要能对动物好,让游客们满意,支出多,也无可厚非。”

话还未说完,角落里刚出生的小熊猫吱吱地叫个不停。“饿了,这样叫绝对是饿了。”郑棚椿赶忙把小熊猫抱着怀里,徐春拿着奶瓶喂奶,母子两人笑眯眯地看着憨态可掬的小“萌物”,眼里全是爱。

魔幻世界里住着一群“神奇动物”

半年的辛苦没有白费,郑棚椿打造了一个“魔幻世界”。

记者跟着郑棚椿漫步在动物园里,扑面而来的空气里,有一种热带雨林的清新,一个个主题展厅,架构起动物园的“骨骼”。

偶遇向导王源,她正在给一对母子进行介绍:“我们的动物园,起名叫大耳朵口袋,像不像小朋友们喜欢的童话世界?我们这里有森林、海洋、雨林,可爱的小动物们栖息在其中,等着我们去发现,去了解。”

记者了解到,大耳朵口袋动物园占地约2500平方米,园区内共有七大场馆。

跟着人群,记者一路走过内含沼泽幽谷(爬行区)、森林之歌(小型哺乳区)、小芙之家(大型哺乳区)、深蓝海域(鱼类区)、星空之恋(深海鱼类区)、云之秘境(大型鸟类区)、镜中奇遇记(小型鸟类区)、大耳朵乐园(休闲娱乐区),一阵阵赞叹传入耳朵:“数十种国家保护动物,品类也太丰富了吧!但这些动物到底是怎么选择出来的?”

正如游客所言,如此大规模的园区,在选择引进动物时,如何考量?

“‘隔着笼子看猴戏’是一种过时趣味,人和动物充分融合的空间才是新型动物园的趋势。”带着这样的愿景,郑棚椿把一些气味较小,体型较小,性格温顺的动物品种列上“榜单”:稀有品种的鹦鹉、耳廓狐、小熊猫、爬行类,鱼类等等。

为照顾好这些可爱的“萌物”,郑棚椿亲自制定了一系列规定,他指着动物的圈舍,说道:“专人打扫,时刻保证动物的生活环境,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准则。”

同时,动物园拒绝开展动物表演项目,并和专业的宠物医院合作,定期安排兽医进行巡诊,保证所有的动物处在最佳的健康状态。梳理完一大堆安全制度,郑棚椿长舒了一口气:“如果不是因为真正的爱,我想我真的坚持不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