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四大主题活动展现开州灿烂农耕文明

发布时间:2018-09-26 14:05: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仁勇 熊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26日讯   9月23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州区特色专场活动在竹溪镇平溪村开幕。活动现场,“开州特色乡土风情节目表演”“农事活动和农事趣味竞赛”“丰饶田园·醉美乡村”摄影作品展、再现“赶场”一条街四大主题活动,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趣味横生的乡村旅游体验盛会以及硕果累累的秋收景象。 

民俗表演与趣味竞赛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开州本土表演艺术家上演了《瑞兽金狮闹金秋》《开州现代农业五朵花》《苞谷脱粒趣味赛》《田间手鼓舞》《丰收号子》《垒柑橘》《中国娃娃》《日子蜜蜜甜》等民俗表演和趣味竞赛,活动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绝。 

“瑞兽金狮”是一项传承了几百年的传统娱乐活动,属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表演中,演员们展现了前后翻滚、悬空翻、鱼跃、倒立等独门绝技,随后爬上10余米高的竹竿,将演出带入高潮。在表演唱节目《开州现代农业五朵花》中,5名演员通过诙谐、有趣的表演,展现了女性在开州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讴歌了勤劳、智慧、创新、勇敢的时代精神。《苞谷脱粒趣味赛》和《垒柑橘》是有着开州农业特色的趣味竞赛,选手们登上舞台,展开一番激烈比赛,台下观众们加油声不绝于耳。最后,是一首由“满月山歌王”凌发轩和青年歌手陶君君带来的歌曲《日子蜜蜜甜》,给本次民俗表演和趣味竞赛活动划下圆满句号。 

“今天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到这种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实在是太高兴了!”在观看演出时,多名竹溪镇村民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体验农事活动收获无限快乐 

观看精彩的民俗表演和趣味竞赛后,大家又来到鱼塘和稻田,体验农事活动。 

在一块鱼塘里,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抓鱼比赛开始,30多名体验抓鱼的游客和村民纷纷脱下鞋子,挽起裤腿和衣袖,冲入鱼塘。他们有的在水里观望伺机抓鱼,有的深一脚浅一脚四处寻找,还有的弯腰地毯式搜索……不管怎样,大鱼小鱼还是逃不过游客的“法眼”,鱼塘里也是欢乐声一片。  

“我小时候就是抓鱼能手,今天回忆了一番,感觉特别有意义。”从鱼塘出来后,游客陈小刚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不远处的稻田里,则是另外一番景象。近段时间,正是再生稻丰收时期,在竹溪镇再生稻核心示范区,数千亩金黄的稻田透着丰收的喜悦。如今,稻谷大部分采用机械收割。收割后,送到田边,用脱粒机进行脱粒。在阳光的烤晒中,浓烈的稻香弥漫田垄。 

“赶场”一条街展现丰收景象 

为凸显金秋硕果累累丰收景象,反映农民丰收后的喜悦之情,主办方特设立了“赶场”一条街。在平溪村长500余米的赶场大街上,来自全区40个镇乡街道的特色农副产品、特色农业产品以及特色旅游商品,整齐有序地摆放在货架上,不仅成为农民丰收节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更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选购,特别是具有地方特色的紫水豆干、麻柳一亩田咸菜、长沙镇奇圣红心猕猴桃、镇东街道晚熟金翠李、中和镇水竹凉席、临江镇香绸扇,不仅让群众购得盆满,还让商家赚得钵满。 

“我20多年没看到这样热闹的赶场天,‘赶场’一条街不仅让我再次体验到儿时赶场情景,更让我看到五谷丰登后农民欢庆的景象。”九龙山镇东坝村村民王端政表示。 

150幅摄影作品展现丰饶田园 

为给丰收节增光添彩,由区摄影家协会征集、评选出来且反映我区近年来的农村新变化、农民丰收新景象、乡村旅游新景点、“三农”工作新成效的摄影作品,在“赶场”一条街进行展览。《金色田园》《收获季节》《农家新颜》《丰收在望》《硕果累累》《秋天的舞者》等150幅鲜活生动、主题突出的摄影作品挂满了500米长的大街,吸引了众多市民以及摄影爱好者的驻足欣赏。 

“这些摄影作品拍得好,不仅突出了‘丰饶田园·醉美乡村’主题思想,也给广大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让大家欣赏到艺术之美、乡村之美。”来自镇东街道睡佛社区的摄影爱好者吴先生表示。(何仁勇 熊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