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非遗项目精彩亮相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8-09-26 14:09: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26日讯  日前,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重庆的荣昌夏布、梁平竹帘、川江号子等7个非遗项目参展。

重庆参演非遗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曹光裕一曲川江号子《闯风雨》,铿锵雄浑的演唱和纤夫拉纤的表演,惊艳亮相开幕式,让泉城市民感受了来自重庆的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参展的荣昌夏布传统工艺精湛绝妙、创意设计奇思妙想,梁平竹帘色泽典雅、工艺精细、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自然风韵,浩口蜡染使用套色染法融入多种颜色、绚丽多彩,赵氏雷火灸使用安全、取效快捷,万盛竹编形态丰富、棕编栩栩如生,吸引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游客纷纷驻足,对传统工艺充满好奇和赞赏,对各种文创产品赞不绝口。

重庆荣昌传统工艺工作站在 “振兴传统工艺 助力精准扶贫”论坛会上作交流发言。荣昌区文化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作站自成立以来结合振兴传统工艺与精准扶贫开展的系列工作。荣昌传统工艺工作站以夏布织造技艺、荣昌陶器制作技艺等当地非遗项目为依托,实施“公司+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农户种植、生产半成品、企业购回的方式,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实施“创意+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各种实训基地、教育基地、创意基地、创业基地,有效扩大从业人群队伍;实施“传统+现代”发展模式,使传统工艺和现代化生产有机融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重庆非遗工作坚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结合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重大部署,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市共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44项,传承人60人,公布市级项目511项,传承人711名。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市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各1个,命名市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87个、109个市级非遗传承教育基地,引导社会资本建成3个非遗特色小镇。启动了重庆市非遗博览园、市级长江三峡(重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4个市级传统工艺工作站、4个扶贫工坊的建设工作。举办了重庆市非遗暨老字号博览会、重庆文化惠民消费季之非遗“嘉年华”、民间艺术之星选拔赛等系列重大活动,专题培训非遗传承人、贫困人口2000余人,全市非遗带动就业人数超过50万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