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详解狂犬病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18-09-26 17:08: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卓琼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狂犬病是一种致死率达100%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每年全球狂犬病死亡案例超过59000人,防控狂犬病刻不容缓。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姚越详解狂犬病防控,呼吁人们加强对相关知识的了解,争取早日全面消除狂犬病。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姚越


世界狂犬病日的由来是什么?

 

姚越:在2007年的时候,国际狂犬病控制联盟发起了世界狂犬病日的倡议,同时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等多家单位也一起加入了这个倡议。世界狂犬病日设立为每年的9月28日,目的是为了提高公众对于狂犬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推动各项合作,并且加强狂犬病的防控工作,争取早日全面消除狂犬病。2018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是“Share the message, save a life”,它强调的是宣传和教育在狂犬病防控上的重要作用。

 

狂犬病频发的根源是什么?

 

姚越:狂犬病实际上是严重危害公共健康和人类安全的一种人畜共患病,在全球差不多150多个国家仍然有分布,主要发生在亚洲和非洲地区。每年全球因为狂犬病致死的案例有59000多人,狂犬病受害者里十五岁以下的儿童约占40%,这些案例里面90%以上是由于被犬咬伤引起的。与此同时,除了人由于狂犬病而产生了很多健康危害之外,全球每年还有近千万只狗由于狂犬病等原因被扑杀,这意味着每小时就有1200多只狗因为狂犬病等原因意外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无辜的犬只。中国的情况是这样的,去年全国上报的狂犬病死亡人数是502例,我国报告的狂犬病数量居于世界的第二位,仅次于印度。狂犬病者的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但是狂犬病又是可防可控的,只要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就可以有效地阻断狂犬病病毒的传播。有一些已经彻底消灭狂犬病的国家,他们的经验表明,减少人患狂犬病的关键就是防控犬只的狂犬病,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特别是只要一个地区70%以上的犬只接种了狂犬病疫苗,就可以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阻止狂犬病病毒的扩散和传播。

 

在全球范围内狂犬病频发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犬只的免疫率不够。我们说到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可以有效地减少人患狂犬病的风险,但是给犬群中70%的狗免疫其实也包括了为流浪犬进行免疫,现在很多狂犬病实际上是通过流浪犬进行传播的;

 

第二,公众对于狂犬病的认知不够。刚才我们也说到今年狂犬病日的主题是我们要传播狂犬病防控的知识,那么教育就是预防狂犬病的关键。为了防止犬只传播狂犬病,首先犬的主人应该遵守当地的规定,为犬只进行免疫。其次,每一个人都要了解如何处置被犬咬伤之后的问题,如何来进行暴露后的免疫,这个对于预防狂犬病也是至关重要的。那儿童这个群体由于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弱,所以特别需要学习如何和犬只安全相处,了解犬只的肢体语言,避免与犬只接触的时候发生意外;

 

第三,贫困地区是狂犬病防控重点地区,并且是狂犬病防控的高发地区。那里获得卫生和兽医服务的机会非常有限,人群的自我防护意识也很弱,所以狂犬病传播的几率也非常高。

 

当前我国流浪犬的生存现状如何?

 

姚越:流浪犬不只是遭到遗弃和意外走失的宠物犬,也包括这些已经成为流浪犬的后代。除此之外,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还有许多有主人的犬也被允许在街上游荡,这些犬有时候也会被看成是流浪犬,因为它们所带来的问题也是比较类似的。中国目前流量犬的数量没有确切的统计,保守估计在数千万的级别。

 

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多的流浪犬呢?首先是由于国内的责任养犬意识非常落后。养一只狗非常容易,可是对于养狗的责任了解得不是很多。对于遗弃宠物这样的行为,或者放任犬只在街上游荡的行为非常难以追责,因此造成流浪犬的数量非常多;在末端处理,就是说已经产生的流浪犬该怎么办呢?现在现有的收容所数量实际上是不够的,质量也有很大的问题。公众对于领养的了解不够,热情也非常低,所以大量的流浪犬没有办法得到妥善的管理;此外流浪犬的免疫和绝育的比例非常低,这些都导致了中国现在的流浪犬数量在不断地增长,并且狂犬病在流浪犬中传播的几率非常大。

 

在有些地方,对于流浪犬的管理是非常有限的,在爆发狂犬病的案例之后,有些地方会采取大规模扑杀的方式。在短期内这种方式看似是有效的,但是从全球其他地区的经验来看,扑杀对于狂犬病的防控起到的作用并不持久。因为一旦原有的流浪犬被从这个地方移除了,就会有别的地区的流浪犬移动到这里来填补这些空缺。在犬只总数减少的情况下,资源变得相对充足,所以也会有新的幼犬出生。有一些宠物主人,比方说他的犬只以前在街上游荡,这些犬被移除了之后他可能会用新的犬来代替旧的犬,那他仍然会采取散养的方式来饲养这些犬只。除此之外,大规模不加区分的扑杀犬只也会破坏已经形成的70%的狂犬病免疫屏障,很有可能会影响狂犬病的防疫工作,后果会非常严重。我们仍然强调对犬只进行大规模的免疫,特别是对流浪犬进行管理是非常有效并且可持续的方式。

 

流浪犬给社会带来哪些问题?

 

姚越:流浪犬作为流浪动物来说,它们的命运都非常令人同情,可是它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社会问题,比方说它们会传染人畜共患病,像刚才我们谈到的狂犬病,它们会影响交通安全,破坏环境卫生,甚至伤人,犬伤人事件会影响到人和社区之间的和谐友善关系。

 

从根源上来讲,流浪犬都不是自发产生的,流浪犬的产生和犬的主人是否尽责是有关系的,也跟犬只的销售和繁育管理有关。所以犬只管理,特别是流浪犬的管理要从人的行为管理入手,特别是从犬只获取、饲养、遗弃这几个环节来考虑。目前国内犬只的销售和繁育缺少有效的监督,各地犬只无序繁殖的现象很普遍,只有从源头上加强管控才有可能减少并且最终消除流浪犬带来的种种问题。

 

就销售渠道而言,首先需要加强对现有犬只的标识管理。每只出售、领养的犬只要注册,并且标识犬只有助于追溯犬主。比方说,如果这只犬走失了,应该由这个标识寻找到犬只的主人,也可以对遗弃宠物的行为追责。有一些国家甚至将养犬者的违规行为纳入了个人信用体系,这个在我们国家的一些城市也有开展。

 

犬只主人在获得一只犬之前,应该本着对自己和犬只负责的态度三思而后行,充分评估自己和这个家庭是否满足养犬所需的各项条件。比方说每一只犬都有多种需要,那养犬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金钱,需要一个稳定的家庭环境,需要家人的大力支持。最重要的是一旦选择就要不离不弃,每一只狗的寿命都在十五到二十年,所以不离不弃这样的一个承诺是非常长久的。饲主也应该充分了解当地的养犬法规,携犬外出时应该佩戴狗的牵引绳,防止它跑丢,应该随时随地清理垃圾,应该避免进入人多的场所。最根本的就是尽可能的保证人和人之间的互相尊重。

 

相比购买这一途径,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更提倡领养,因为领养不仅满足了饲主拥有宠物的愿望,也可以减少流浪犬的数量,给流浪犬一个新的家。

 

如何对犬只进行科学管理?

 

姚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的《犬只人道管理手册》指出,科学管理是解决流浪犬问题最有效的方法。犬只的科学管理包括犬只的识别和注册、饲主的责任、教育收容和领养、兽医护理、立法和垃圾处理等六个方面,并且需要人类疾控、动物疾控、犬只管理以及环境保护等部门的通力合作,这是首次把犬只管理的前端、中部和末端管理纳入到同一个体系之中。

 

比方说流浪动物从哪里来?流浪动物都是由于人的遗弃或者丢失而产生的,是由于人类并没有进行拴养或者有效的管理而在街上流浪。一旦出现流浪动物,说明人的责任、养犬者的责任没有尽到,所以我们认为责任养犬的管理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养犬包含以下内容:首先是养犬者得到犬之前要考虑我是不是适合养狗?我是不是可以为犬只提供足量的资源?比如时间、金钱。所以首先要从人的行为上进行管控;其次流浪动物该如何追溯。每一只犬都应该进行标记和注册,这样它一旦成为流浪犬的话是可以追溯到它的犬主人并且进行问责的。我们谈到末端处理的流浪动物到哪里去?比如,推广领养,规范现有的收容所并且充分发挥社会的力量,使得社会各界可以充分的为流浪动物的去向提供帮助。

 

对于社区遛狗的问题,可以提供分时分段的、自由的遛狗场所。在这个时间和空间里,犬只可以自由的在这个地方行动,这样可以避免人和犬只在同一个时间和同一个场所使用社区的服务,也可以减少未成年人或是儿童跟犬只不必要的接触。同时,社区也需要开展责任养犬教育,也需要向未成年人提供如何与犬只安全相处的知识,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养犬群体和非养犬群体的摩擦。

(摄像/摄影:管伯仲;文字:杨卓琼;后期:薛秋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