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责任养犬?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8-09-26 17:29: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卓琼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犬是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动物,它不仅是人类的得力助手,也是备受宠爱的伴侣。近年来我国城乡各地养犬数量大幅增加,犬只伤人、致死事件时有发生。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详解流浪犬管理及养宠相关知识,呼吁每一位饲主做可靠负责的养宠人。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管理流浪犬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全辉:因为犬只跟人类社区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所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一直把犬只的科学管理作为我们的一个重点项目在全球推进。我们也非常认同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提出的相关理念,一直在帮助政府通过人道科学的方式来解决流浪犬问题。

 

在世界范围内,因为各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公众的动物保护意识都不一样,犬只问题也不一样。我们所做的就是根据各个国家的一些具体情况,开展一些相应的工作。比如,前几年我们在很多国家实施的一个项目,就是防止因为对狂犬病的恐惧而采取大规模的犬只扑杀。这个项目结束以后,我们保护了上百万条狗避免因为人类对狂犬病的恐惧而遭到残忍的扑杀。

 

此外,在开展犬只立法或犬只科学管理方面,我们也为一些国家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以及教育支持,包括教育养犬人负责任地饲养他们的宠物、教育公众如何跟犬只和谐相处。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出版的《犬只人道管理手册》,是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指导性手册,为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犬只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

 

当前,管理流浪犬面临哪些挑战?

 

孙全辉:犬只问题实际上跟人的问题是密切相关的。从全球来看,有很多地方,包括中国在内还面临着一些问题。解决犬只管理的问题,我们要先把人的问题解决好。比方说,在犬只管理的制度设计上,怎样保证相关部门能够充分地协调合作?另外,养犬人怎么样担负起养犬的责任?在养犬之前,我们可能要充分地想一想,我们是不是真的了解犬只的行为,它能够活多少年?我如果饲养一只宠物要付出什么样的精力和时间?如果这些你不能够很好地回答的话,你可能需要谨慎地思考,是不是真的需要饲养一只宠物犬。

 

因为我们看到很多人出于一时的头脑发热或者心血来潮饲养了宠物,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很快就遗弃了,导致了大量流浪动物的产生。同时,在制度设计上国家应该充分考虑到目前的社会现状,比如说中国老龄化在迅速推进,很多空巢老人可能需要一只宠物作为伴侣、作为精神上的寄托。那么随着犬只数量的增加,人跟犬的冲突也在增加。

 

另外,狂犬病是世界上少数几种人一旦得了之后百分之百死亡的疾病,但是狂犬病其实也是一个百分之百可以预防的疾病。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借鉴一些国际经验,给犬只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注射,完善犬只的登记管理和注册制度,那么一旦有犬只走失也很容易找回来。推进这样的一些措施可以更好地解决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让犬成为人类更好的伴侣、更好的帮手,也实现人与犬只的和谐相处。

 

犬只的收容和领养方面,有哪些国际经验可以借鉴?

 

孙全辉:从国际上来看,一些已经给动物福利或者动物保护立法的国家都有很明确的规定,就是说你在领养一只犬的时候,你必须要去指定的机构,鼓励以领养的方式获得宠物。虽然在另一些国家还没有这样的制度,但总体而言,犬只的领养和收容是犬只人道管理的末端环节,我们必须从源头进行治理。

 

所谓的源头治理就是要控制犬只的繁殖,因为犬只实际上是很容易繁殖的,一旦大量繁殖就容易造成流浪犬问题,所以要从源头上进行管理。对于所有希望饲养犬只的人,政府应该鼓励他们首先通过领养的方式获得犬只,并且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比如说减免注册的费用或者免费提供疫苗、兽医护理,通过这种方式让流浪犬能够重新回归到家庭里。当然犬只的收容不能单纯地通过一味的救助来实现,因为每一只宠物犬的主人也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保证你的犬只不要走失、不要过度繁殖,同时要担负起照顾它的责任。只有政府、饲养者还有收容机构都充分发挥作用,才能够有效解决流浪犬问题。

 

如何做到责任养宠?

 

孙全辉:回顾人类历史,犬只是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动物,犬只的角色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变化。最早犬只的作用是为人类提供安全保护或者是协助原始人类狩猎,后来犬只逐渐变成了人类的伴侣甚至是帮手,在现代社会犬只也发挥着很多其他的作用。我们经常会看到缉毒犬、救助犬等从事很多人类所不能够或者有危险的工作,犬只其实一直都在帮助人类。

 

在狂犬病防控方面,犬只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它不是我们需要消灭的对象,只要对它进行疫苗注射,狂犬病就可以有效防控。从这个角度来说,犬只是帮助人类结束狂犬病的一个很重要的帮手,整个社会都应该重新来审视犬只的角色。

 

当然,对于养犬的人来说喜欢这些宠物无可厚非。但是还有很多人并不养犬,所以由于养犬人的一些不负责任的行为,比如说遛犬的时候不牵绳子导致犬只到处跑,或者是犬只的排泄物没有及时清理导致环境污染,或者是违规饲养恶性犬导致的伤人事件等等,归根结底就是每一个养犬人有没有充分尽到他们作为饲主的责任。

 

此外,社会的制度设计也是犬只管理的重要一环。因为犬只管理牵扯到动物卫生部门、人类卫生部门、城市管理部门还有公安犬只登记管理部门,如果这些部门没有充分协调就可能会在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所以,针对这些问题,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充分协调,也希望每一个养犬人能够充分尽到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犬只的作用。只有保护好了犬类,才能更好地保护人类、帮助人类。

 (摄像/摄影:管伯仲;文字:杨卓琼;后期:薛秋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