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全力冲刺省级健康县城 群众健康指数节节攀升

发布时间:2018-09-27 15:12: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伟 王林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27日讯  9月23日清晨,记者在邻水县黄桷树公园看到,许多市民正在公园里锻炼身体。“现在,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也要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晨练的市民熊志勇说。

去年5月,邻水县被纳入全省首批7个健康县城试点县之一。一年多以来,该县通过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完善配套公共服务等方式,使“健康邻水”观念不断深入人心,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指数节节攀升。

转变观念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

今年以来,在邻水县鼎屏镇第四小学行课期间,全校学生在大课间时都会在教师的带领下到操场跑步。据邻水县教育局副局长胡道文介绍,去年5月,该县启动“健康邻水”活动以后,“健康校园”活动也迅速开展,除了鼓励学生加强日常体育锻炼以外,还加大了对疾病防控等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在邻水县体育场和黄桷树公园里,都悬挂着这样一条醒目的标语。清晨时分,或是夜幕降临,在邻水县的各大广场和公园里,都能看见锻炼身体的市民。当然,健康的观念不仅体现在体育锻炼方面,在“健康邻水”推进过程中,健康饮食也被摆在重要位置。

位于邻水县柑子镇的缪氏庄园,健康食材产业基地已经建成。该基地按照原生态耕种模式种植蔬菜和粮食,不施用化肥和农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是确保群众迈向健康生活的重要一步。”

柑子镇镇长张堂说,该镇已建起多处健康食材产业示范基地,鼓励群众从健康饮食做起,实现健康生活。

改善环境齐抓共管,建设生态家园

环境是衡量一个城市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如何解决老城区环境污染顽疾、消除卫生死角,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自今年起,邻水县城管执法局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打造“智慧城市、和谐城管”,采取“管理人员包片、保洁人员包段、清运人员包点”的管理方式,对县城卫生进行分段、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管理;采取“人机结合”的模式,保证清扫无死角,确保了城区主次干道从早到晚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城市环境卫生质量不断提升,园林绿化、路灯亮化不断提档升级。

除了大街小巷外,各个小区也在积极参与“健康邻水”活动。位于宏帆广场的幸福里小区,已打造成该县健康示范小区。走进该小区,映入眼帘的除了绿树、草地等,还有印有健康知识的文化墙。鼎屏镇健康办负责人范宏伟介绍说,作为健康示范小区,该小区设有社区医疗室,若有业主生病,医疗室会安排医生上门服务。此外,小区会定期开展内部小型运动会,引导居民积极参与体育运动。

结合“健康邻水”活动,该县全面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建设绿色生态邻水。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县已取缔禁养区畜禽养殖场456个,取缔网箱养鱼4276个,关闭35座煤矿和26座非煤矿山;全县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指数跃居全市第一位。

完善设施医疗有保障,锻炼有场地

近日,在柑子镇卫生院大门前,前来参加家庭医生签约的村民排起了长队。“老人家,以后觉得身体不舒服,你就直接拨打我的电话,我上门来给你看病。”卫生院医生李爽一边登记录入信息,一边叮嘱70岁的岐山村村民贾书兰。

贾书兰只是柑子镇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个代表。据柑子镇卫生院院长林尚春介绍,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以来,该镇7000余名农村居民与镇卫生院达成签约服务协议,覆盖率超过50%。在签约登记时,签约医生录入村民的健康信息后,卫生院将每年定期开展免费体检,实行跟踪监控。“签约服务让村民在生病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医生,医生也能更加了解自己病人的情况,方便诊疗。”林尚春说。

目前,该县组成签约家庭医生团队264个,每个团队由3至4名医护人员组成,签约群众13万余人,签约率18.47%。“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签约服务,健全服务体系,保证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担心。”邻水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让“签约服务”落到实处,该县制定了考核机制,如签约对象反映没有得到医生的服务或者服务态度不热情,医生将被追责。

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是推进“健康邻水”至关重要的一环。目前,该县拥有200米以上塑胶跑道的学校比例在65%以上,建成校园足球场地6块;已成立体育社团23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家,健身队超过100支,拥有1个体育场、12个健身广场、21个乡镇文体广场,建成269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5条健身步道。完善的体育配套设施,不仅为该县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25万余人提供了锻炼场地,也为“健康邻水”健身先行创造了有利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刘伟 王林)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