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党员“刮骨疗伤”脱贫攻坚再次迈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9-27 15:30: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卫东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27日讯(卫东)  彭水县三义乡作为重庆市18个深主贫困乡之一,重庆市发改委扶贫集团定点包干扶贫已一年有余,其干部脱贫攻坚的工作状态如何了呢?近日,记者抱着这样的疑问赴该乡进行了实地采访。

来到龙阳村公共服务中心,正巧该村正在组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驻乡工作队、乡政府部分领导干部也在列席。

“作为驻村书记,我没能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带好,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不够强,拖了脱贫攻坚的后腿,我有很大的责任。”会上,驻村第一书记王列东在对龙阳村一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了详细通报后,对比其他村的工作成效进行了认真剖析。

原龙阳村老支书舒辉朗说:“我最大的感受是驻村工作队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和政策宣传,龙阳的政治空气明显改善,群众争当贫困户、争当低保户的风气刹住了,但是王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思想还不够解放,瞻前顾后,缺乏冲劲……”

综治专干曹光宇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共产党员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面对不顾及大多数人利益,恶意堵路阻工的行为,应当予以坚决抵制。”

冉启秀是龙阳村支部书记,她在发言中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提出了整改措施。“下一步,我将从自身做起,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凝聚脱贫向心力,增强支部战斗力。”

驻村帮扶的副乡长董民强也点名批评了部分同志群众工作不细致、工作注意力不集中、遇到难题打“退堂鼓”等问题。与会党员的评议针针见血,亮丑揭短,“辣”味十足。

冉启秀说,村里年轻党员大多在外打工,在家党员年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加上人员居住较为分散,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得不规范,常常以工作会议替代支部学习活动,部分党员对中央的政策学习不够、理解不透,在全村脱贫攻工作中起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够强。会前播放的《三义乡定点包干脱贫攻坚一周年工作纪实》短片中,大家都真实感受了脱贫攻坚给全乡带来的巨大变化,但是龙阳村的镜头不多,说明工作缺乏亮点,横向比较还有差距,我们每个党员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驻乡工作队王祖勋介绍,一年来,龙阳村脱贫攻坚的成绩还是较为突出的:建成公路11.5公里,人饮水池13口,安装光伏路灯90盏,完成农网改造主体工程,推动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启动建设村便民服务中心和3个活动广场,全面推进不安全住房和人居环境改造,75户村民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发展高山生态大米、中药材共500余亩,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然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成绩和变化,部分干部、党员出现了“缓口气、歇歇脚”等松懈、疲软现象。不仅龙阳村如此,其他村亦是如此。目前,市发改委扶贫集团已召开三义乡脱贫攻坚现场会,启动了定点包干脱贫第二年攻坚战。为确保干部群众思想上不松轻、不停歇,驻乡工作队会同乡党委政府启动了为期半月的“正风肃纪·自查自纠”脱贫攻坚主题活动。

“召开乡、村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刮骨不是目的,疗伤才是关键,通过照镜子、正衣冠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确保脱贫攻坚的步伐迈得更加扎实、有力。”

听到王祖勋的这一席讲话,看到田地里正在收获的农民脸上洋溢出的笑容,我们有理由相信,三义乡脱贫攻坚定将取得丰硕成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