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区关面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9-27 15:42: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卫东 付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27日讯(卫东 付恋)宽阔的道路,清澈的水流,引人入胜的文化墙……行走在开州关面乡的乡间小道,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村民说,关面乡一直在变,变得文明、和谐、大气、秀美。

据了解,2011年以前,关面乡交通不便,产业萎靡的困境,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受到了很大的制约。为了解决这种困境,关面乡党委政府重点着手乡风文明建设,将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的任务放在第一位,按照“干净清爽、整洁有序”的要求,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生活新篇章。

村庄整治让人居环境美起来

2016年,关面乡荣获市级卫生乡镇称号,2017年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称号。荣誉称号的背后,是关面乡多年来全面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真实写照。

2011年关面乡美丽乡村开始建设,将姚程村、小园村、关面村3个村纳入美丽乡村点建设,经过3年的统一的规划和用房管理,3个美丽乡村点打造完毕,共安置农户1000余户。截至2017年底,累计搬迁贫困户173人,完成325户农房改造,农户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同时,全乡致力于打造卫生乡镇,油化场镇道路、绿化道路周边环境,大力宣传保护环境卫生,提高群众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改变群众乱丢乱放的不良习惯,整治、关停违规养殖场3处。几年来,关面乡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方面共计投入500万元,保障生活垃圾有车运、生活污水有地清、生活环境有人管。2018年,关面乡再次经过多方动员,将关面乡小园村垃圾临时堆放点清理完毕,共清运生活垃圾6209.66吨,提升了全乡风貌水平。

在关面乡对环境、水源等全方位的整治下,全乡环境面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持续向好,农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完善基础设施让生活质量高起来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关面乡累计整治河提、山坪塘4处,新修饮水池15处,新牵水管58.8千米,让全乡每一个农户都能吃到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新增变压器3台、移动基站2座,切实解决了边缘山区农户无信号问题。

在完成对群众基本生活环境改造后,关面乡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新建了3处便民服务中心,并完善其内部办公设施设备,新增路灯142盏,升级绿化改造美丽乡村2处,新建老年文化活动中心1所,新建多功能小广场2个。

此外,结合美丽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与脱贫攻坚工作,关面乡近年来累计硬化村级道路42.17公里,新修道路48.3公里,村社通达率达到95%。为方便药农种植运输药材,新修、整修耕作便道、运输道路48.3公里,切实解决了群众生产运输问题。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关面乡党委政府将根据十九大指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体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