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持续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09-27 15:50: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超 姜慧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27日讯 “大洪湖再现碧水、城区大气环境质量达国标、20万市民走进天然氧吧……”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邻水县委、政府大力推进“生态立县”理念和环境优美战略的成果,也有该县政协持续关注、献计出力的功劳”。邻水政协委员余碧珍告诉记者,从八届、九届再到十届,县政协一直持续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真正做到了一届接着一届干,届届都有新成果。

持续关注 “大洪湖”再现碧水

清清的湖水,满眼的翠绿,清新的空气……。今年“五一”期间,记者再次来到邻水县大洪湖边,眼前景色迷人,让人心旷神怡。

然而,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大洪湖位于邻水九龙黎家乡与重庆长寿万盛镇接攘处,是20世纪50年代修建的人工湖,也是九龙、长寿两地居民生产生活水源地。大洪湖曾以山青水秀,鱼类丰富闻名,10多年前网箱、网栏养鱼兴起后,养殖户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开始向湖中投放鸡粪和化肥,湖水逐年恶化,一湖清水渐渐变得污浊不堪,给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针对这一现状,从八届政协开始,邻水县政协委员们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呼吁:彻底治理大洪湖水体污染,下决心取缔网箱网栏“肥水养鱼”。九届县政协期间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对大洪湖等水源水质污染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连续三年提出了《关于取缔大洪湖“肥水养鱼”的建议》《关于加大大洪湖水体污染治理力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源管理遏制水体染污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和调研报告,最终得到了办理落实。

县政府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水资源保护问题,连续出台了三个文件,迅速启动了全县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县水务、国土、环保、农业等部门一边开展环保法规知识宣传,一边加强水政执法,去年10月,该县终于全面取缔了大洪湖网箱网栏养鱼和湖区周边建房、农家乐、餐饮等行为,昔日污水凼今日又成为了清水湖,大洪湖终于再显碧水。

重点建言 城区大气环境质量达国标

“每天分3组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检查,结果显示我县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县环保局监察大队的负责同志说。要让城市与自然相融,发展与生态平衡,监管与执法并重,邻水的空气质量将会一路保持下去。

针对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辆尾气等污染严重影响城区空气质量的实际,邻水县政协朱炳烈、魏丹、余宗一等委员,从八届县政协开始一直呼吁,先后提出了40多条关于治理大气污染的意见建议。去年在县政协十届三次全会期间,朱中芳等委员又联名提出了《关于切实提高城区空气质量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提出了“坚持综合治理、狠抓重点环节、消除排污重点、加大执法监管、严禁超标排放、着力源头控制还人民群众一片洁净的蓝天”等建议,很快得到了回应。

县政府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全面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对工业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辆尾气、餐饮油烟等进行了集中整治,并采取治理一批扬尘污染、实施一批煤气改造工程、曝光处罚一批排污单位、办好一批在线监察管控、创建一批重点大气污染控制区等措施,迅速扭转了该县大气污染防治的被动局面,使城区大气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许。

捐资认绿 20万市民走进天然氧吧

在邻水县城北部新区的中心地带,由绿地山体和邻州广场两部分组成的黄桷树公园,从荒坡荒地,摇身变成邻水城区的“天然氧吧”和“城市会客厅”。这是该县坚持“生态立县”、加强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的真实写照,也是该县广大政协委员助力“生态邻水”建设的成果体现。

邻水城区黄桷树公园是城市开发的宝地,但因其地势,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纷纷呼吁在此地建成公园,满足市民休闲健身的需要。时任县委、县政府领导顺应民意,决定在此地段建成面积近500亩的黄桷树公园,并作为全县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进行实施。

为响应县委号召,缓解财政压力,县政协倡导发起了“我为公园添片绿”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和全县社会各界积极“捐资认绿”,推进黄桷树公园早日建成。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政协倡议,除自己捐资认绿外,还利用在各自行业的影响力,发动建筑、煤矿等企业业主以及邻水籍在外成功人士捐资认绿。余碧珍、郑辉、叶盛彬等委员捐款均在50万元以上,正是有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带动,这次活动,全县共收到捐资认绿款1800余万元,成为邻水有史以来捐资活动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数额最大的一次捐款,推动了黄桷树公园“三年工期、一年完成”。

1800万元捐款不仅促进了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还帮助黄桷树公园栽种各种树木3万余株,其中乔木18000余株,栽植花草、灌木120余个品种,绿地率达70以上。初步形成了“山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水中、人在园中”的绿色景观。市民休闲健身的“天然氧吧”“城市会客厅”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公园那醉人心肺的绿意给喧嚣的城市带来了安详和恬静。(陈超 姜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