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白高村:230亩甘蔗“熬制”出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18-09-28 13:0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长水 李春森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田光轩在观察甘蔗生长情况

中国网9月28日讯 “今年我们种有200多亩甘蔗,长势很好,预计能产1600多吨,制糖250多吨,产值超过1000万元。”在忠县马灌镇白高村,忠县卓扬糖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光轩,指着一片茂盛的甘蔗林高兴地告诉记者。

白高村民有种植甘蔗的习惯,每到八九月份,地里就会长出高1米至3米不等的甘蔗。

“以前的村民只知道种,对于甘蔗的利用价值了解得少。正因为缺乏这方面的知识,除了散卖一些甘蔗外,很多甘蔗无处销售而烂在地里,非常可惜。”白高村委负责人说。

2017年,白高村委引进忠县卓扬糖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甘蔗产业。这家公司一边流转200亩土地,集中连片发展甘蔗产业;一边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户自己种植,公司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免费发放甘蔗苗子,按市场价回收。

“吃甘蔗的人少,卖鲜品没什么市场。我们不卖鲜品,而是将甘蔗加工成蔗糖。”田光轩介绍,10公斤甘蔗卖鲜品只值8元,经加工熬制成0.6公斤蔗糖价值24元,是鲜甘蔗的3倍。2017年初,卓扬糖业公司投入100余万元,购买了制糖设备,在种植基地建起甘蔗加工厂,聘请4名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制糖工作。公司通过积极拓展市场,已经和国内一些经销商签订了长期销售协议。目前,卓扬糖业公司生产的蔗糖已销往深圳、上海、浙江、重庆、四川等地。

去年,卓扬糖业公司试种甘蔗100亩,产量700余吨。今年,种植规模扩大了一倍,其收入也更加可观。

“去年我种植1亩甘蔗产了7吨,熬制蔗糖1200多公斤,实现收入近5万元。”甘蔗种植户廖忠福兴奋地说,去年,全村20多户村民种植近30亩甘蔗,平均每户收入4万多元。

我虽然没有种植甘蔗,但我把土地流转给公司,除了获得土地流转金,平均每月还有两三千元的务工收入。”村民田明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种植户全村有30多个,大家对甘蔗产业带动村民增收,信心满满。(王长水 李春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