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条城际公交线成功试点 破解营运班车经营困境

发布时间:2018-09-28 13:0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刚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28日讯   城市公共交通是一项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的民生工程。为方便群众出行,重庆长运集团于去年9月30日正式开通了全市首条城际公交线——铜梁至合川城际公交线路,对区县间开通城际公交线进行了有益探索。

试水:破解营运班车经营困境

作为渝西腹地的铜梁与合川两座城市,直线距离仅20余公里,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由于距离适中,以前两地间‘黑车’猖獗,对我们跑客运的车辆经营影响很大。”曾经长期从事铜梁、合川两地客运的司机张长明说,两地间有营运客车19辆,全程票价12元,但非法营运导致他们的收入直线下降,客运线路营运陷入了入不敷出的困境。

“在前期经过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集团决定尝试在区县间开通城际公交线,破解客运班车经营难题。”重庆长运集团铜梁分公司经理陆兴明说,经过充分调研,集团决定在铜梁和合川之间试点城际公交线。2017年9月30日,全市首条城际公交线——铜梁至合川线路正式投入运营。

据介绍,该条城际公交线采用了全公司化运营,由重庆长运集团铜梁分公司和合川分公司按照“营收共享,成本均摊”模式,共同出资700万元,购置了14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作为营运车辆。该线路运营半年,就实现了运载乘客人数64.2万人次、营业收入307万元,一举扭转了以前的亏损局面。

方便:沿途停靠站点达44个

“现在坐公交比自己开车划算多了,也方便得很!”家住铜梁城区亲水湾小区的陈玉娇,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合川区某事业单位,长期往返于铜合两地。她说,铜梁至合川城际公交线便捷、舒适、便宜,自己成了它的忠实“粉丝”。

“现在的城际公交线全程收费10元,比以前低了2元,而且车内环境整洁,发车时间灵活机动。”铜梁长运客运科科长龚仁学说,目前,“铜梁—合川”城际公交线路共设置站点44个,旅客乘车十分方便。公交线路采取循环发车模式,夏季早上5:45开班,下午6:30收班;冬季早上6:00开班,下午6:15收班。每班间隔10—15分钟。实行阶梯票价,各相邻站点之间的票价为2元,接受现金和公交卡两种方式乘车。使用公交卡乘车,还可享受八折优惠。

“优惠的票价、舒适的车辆、方便的停靠站点,回流了大量客源。”龚仁学说,特别是铜梁和合川对“五类”人群乘车实行补贴优惠,也带动了大量市民出行,拉动了两地间的经济交流和商品消费。

科学:实行智能化运营管理

据了解,目前在两地间运营的14辆城际公交车,车身长达8.5米,核载57人。车内设置有25个软靠座椅,安装有语音报站系统、车载电视、无人售票投币箱、IC卡刷卡系统,并配备了仁丹、藿香正气水等常用药品。此外,每辆车内还安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联网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调度系统等高科技设备,实时监测车辆运行状态,让乘客放心出行。

“我们的公交车实行油电混合系统,在行驶里程30公里内使用电作动力,30公里后才使用油作动力,并且在车辆行驶中可以充电,保证了节能环保。”龚仁学说,由于车辆安装了GPS系统,乘客上车刷一次卡定位,下车再刷一次卡定位,可以实现精准扣费,避免了偷逃车票和误扣车费等情况。

在遇到节假日出行高峰期,线路调度员就会根据智能调度系统反馈的实时客流情况,及时调整发班密度,缩短发班时间间隔,确保旅客的乘车需求,让旅客走得舒心、走得放心。(陈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