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淮远古城河畔桥梁成风景

发布时间:2018-09-28 13:1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武强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28日讯  在重庆市铜梁城区淮远古城的河畔上,屹立着五座桥。五座桥中,有三座廊桥,一座石拱桥,一座索桥。它们沟通南北两岸,承载行人过往的使命,同时五座风格独特的桥成为一道道风景,共同把淮远古城装扮得更加秀美。

在三座廊桥中,以淮远河二期的宫殿复合式廊桥最为宏大,远远望去,廊桥就像一座古色古香的殿堂。这座水泥筑就的廊桥两头有飞檐翘角、朱漆圆柱的仿古宫殿,从桥的两端拾级而上,你会发现整个桥身和桥顶都被仿古风格的屋宇覆盖。这里既可以是望远观景的好去处,又能为过往行人遮风避雨。

廊桥

如果说宫殿复合式廊桥是大家闺秀,那另外两座廊桥则是小家碧玉。两座廊桥桥身不宽,但构造精致;分别取名为龙舞桥、凤舞桥,有龙凤呈祥之意。桥的两岸,翠柳成林,蔚为壮观。若是在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初夏时节,你在廊桥上观望,绿柳和蓝天、白云、碧水,共同构成一幅天然的美不胜收的山水画,让人赏心悦目。

廊桥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为人们遮荫避雨,驻足歇息。

索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索桥,索桥两头是古朴的排楼,钢缆拉起了桥梁。此桥又被称为情人桥,“人在桥上行,索桥晃悠悠”,使得许多男女都在此拍照留念。桥下不远处低矮的老石桥依旧,一水穿两桥,流水声潺潺,令人回味。

石桥

在另一边,一座半月型的单孔水泥石桥横跨两岸。桥面由青石石砖铺就而成,桥栏上有青石雕花。桥的建筑风貌与淮远古韵商业步行街建筑相辅相成,具有古香古色的韵味。站在远处观望,半月石桥映入水面,水上的桥和水里的桥合成一个椭圆。而山坡上的七层古塔正好在半月桥上方,展现了桥塔相依伴流水的好风景。

无论你行走在淮远古城的哪座桥梁上,听桥下潺潺流水,看参差的仿古屋舍,都觉得是一件无比美妙的事情。(赵武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