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不断丰富德育内涵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29 14:35: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洪华莺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涪陵中小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网9月29日讯 近日,记者从涪陵区教委获悉,今秋开学以来,该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建设途径,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通过在提升素养上抓住根本点、在营造氛围上紧扣宣传点、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细节上盯紧薄弱点、在师生满意上狠抓提升点、在家校共育上专注凝聚点、在创建品牌上打造闪光点等创举,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我们将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到乡土课程和校本课程当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涪陵历史人文故事编写校本教材,培育学生‘仁、爱、礼、智、信’良好品质,增强家乡自豪感……”谈起涪陵各中小学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举措,涪陵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年来全区中小学十分注重丰富德育内涵,以此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其中,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区各中小学将创建和践行具体落实到“两个挂牌”(即文明班级、心理咨询室),“三个上墙”(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行为规范、文明校六好标准园),“四项基本活动”(即清明祭英烈、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中。

各校还深入开展文明礼仪示范校评选活动,实现了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全覆盖;积极开辟校园文明礼仪展示栏、校园广播等宣传平台,每周通报文明事迹,曝光不文明行为;组织学生到涪陵区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禁毒辅导员进校园开展宣传活动;利用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开展回味乡愁、寻根祭祖等活动;开展最美少年(儿童)和最美班级评选活动等,积极营建互学共进的积极氛围,引导全体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行为习惯。(洪华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