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丰都段: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发布时间:2018-09-29 14:3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李达元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整洁的滨江路

image.png

长江清漂作业

“近日,坐游轮进入你们丰都县境内,看到长江两岸无论是经果林还是生态林都长势茂盛,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壮美景致。”近日,一位外地朋友与记者通电话时说。

丰都位于长江上游地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地,长江水道丰都段全长47公里,沿线涉及三合、名山、高家等10个乡镇(街道)。近年来,各级各部门以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维护好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建设好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为己任,特别是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更加持续有力,一幅“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在长江丰都段正徐徐铺开。

乡镇部门携手治理河道

“以前,村民把病死的畜禽以及用完后的农药瓶等随意丢入长江,造成水质污染,通过宣传教育后,现在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逐渐增强。”高家镇汶溪村党委书记李文龙说。

汶溪村紧邻长江畔,由于人多地少,以前有村民将消落区开垦出来种植农作物,对库岸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近两年基本不存在这种现象,消落区受到保护,长满了青青的野草,远远看去,就像是铺上了一层绿茸茸的地毯。

高家镇党委书记朱忠介绍,自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该镇坚持每月定期进行环保督查,强化粪污处理措施,实施河岸绿化,目前禁养区已关停7家养殖场,并对105家20头以上畜禽养殖场登记备案,河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名山街道农花村也紧邻长江畔,以前,该村村民习惯将牛羊赶到消落区放牧,牛羊排泄的粪便对河岸造成了污染,植被也遭受到破坏。

“自从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净化水生态、打造新环境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通过抓水污染防治、抓水环境治理、抓水生态修复、抓水域岸线管护‘四抓’,确保了长江河道环境变美。”名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石维说。

据悉,其他沿江乡镇和相关部门也开展了企业违法排污整治行动,对污水直排、环保设施不达标等企业实行“限时整改、挂牌督导”,对拒不整改和超出时限整改的直接停业整顿。

两岸青山犹如美丽画卷

“船在江中行,人站在船头眺望,真是两岸青山入画来。”这是近日,一名游客乘坐旅游船游览长江丰都段时发出的感慨,并用手机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让他的朋友分享。

县林业局局长何玉华介绍,早在河长制工作推行前,我县就开始了长江丰都段两岸的生态建设,即长江两岸森林工程建设,它涉及兴义、湛普、树人等10个沿江乡镇(街道),以长江两岸第一层山脊范围内的绿化为重点,以临江百米景观带绿化为核心,通过栽植经果林和原料林,实行点、线、面同步绿化,项目区基本实现了长江两岸绿化全覆盖。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龙眼产业作为库区移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先后在兴义、高家、名山等沿江乡镇(街道)海拔300米以下种植龙眼树5万亩左右,不仅绿化了长江,也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何玉华说。

眼下的龙孔镇楠竹村,一株株橘树枝繁叶茂,枝头上挂满了青色的果子,远远望去,犹如为长江筑起了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该镇党委书记向波介绍,该镇切实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目前已在楠竹、临江、凤凰等沿江村栽种柑橘等果树8000余亩,绘就了一幅绿色画卷。

碧水青山引来鸟类栖息

“近几年来,经常有成群结队的白鹭飞来我们村‘安营扎寨’,多的时候有几千只,停落在树梢上,把树梢都压得弯弯的,远远望去白花花一大片。”十直镇上坝村党支部书记孙家海说,这些白鹭与村民和睦共处,互不干扰。

据了解,上坝村邻近长江干流,三条河流汇聚之地,有大批的白鹭不远而来,这充分说明了近年来长江丰都段生态的变化。白鹭是重要的湿地鸟类,由于其对环境的要求较高,是环境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也是最具魅力的湿地观赏鸟类之一。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白鹭每年3至4月就会飞来此地,并且会在这里完成繁衍,孵蛋期约23天左右,每到6月中旬就会看见许多可爱的白鹭小宝宝,而经过几个月的成长,将会于每年10月底离开,去更加温暖的地方寻找食物,次年又会再回来。

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由于近年来我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长江丰都段两岸植被茂盛、水质清澈,许多候鸟都选择定居丰都长江边。就连生活在大海的海鸥也千里迢迢飞来丰都过冬,吸引了大批游人围观,并有媒体争相报道。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长江流域丰都段,如今俨然成了一个“动物王国”。 (记者 李达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