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护大家谈】张丹:“护生”“护心”——尊重生命 善待动物

发布时间:2018-09-30 14:3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水陆空行,莫非历劫善眷;飞禽走兽,尽是多世良朋。”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张丹与形态各异的动物朋友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为这个数目巨大的弱势群体发声代言、奋笔疾书。15年来,从一只到几十只,张家猫的数量与日俱增,昔日流浪猫变身“幸福娃”。作为能够听懂“喵星语”的“猫妈妈”,张丹一边恪尽职守无怨无悔,一边把它们的故事写成书乃至喵星人“自传”出版;与此同时,她联合发起动保网、动保记者沙龙,担任世界动物中国大使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高级顾问,奋战在多条“动保”战线的第一线……近日,张丹女士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分享她深度参与动保公益事业的心路历程。

 

 

关爱动物三部曲:知情—同情—行动


从2003年收养第一只流浪猫张灵灵开始,张丹将关注的眼光投向流浪动物的生存境况。“动物(非人类动物)是我们这个人类主宰的世界上最弱势的群体,它们不会说我们人类的语言,连为自己申诉的机会都没有,无法为自己争取任何权利,所以我就自然而然地选择了为这个生命群体发声呐喊。”张丹认为,只有了解各类动物的真实惨状我们才会关心,只有关心我们才会伸出援手,只有伸出援手它们才有希望得救。从知情到同情再到行动,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跨出知行合一的这三步,这个世界上致力于动物保护的行动者就会越来越多。

 

       在一步步深入动保各领域的过程中,张丹先后收养了数十只流浪猫并锲而不舍地坚持参与及支持TNR行动(流浪动物的抓捕、绝育、放归);发起或参与了一系列动保项目(斩断猫狗肉消费黑色链条、终止活熊取胆、拒绝皮草、与导盲犬同行、对加拿大海豹制品说不、抵制美国西部牛仔竞技进入中国等);在全国各地几十所大中小学和世界500强企业举办关于保护动物、关怀生命的讲座;出版多部专著,讴歌那些走进她生命中的动物朋友的真善美以及海内外“动保战友们”的感人故事……  

 

       在此期间,张丹也曾面对许多误解与困难,比如,经常有人质问她为何选择帮助动物而不是帮助人,她对此的回答是:“帮助动物和帮助人不是相互对立、二选一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帮助动物就是帮助人,因为世界上并不存在孤立的‘动物问题’,所有问题归根到底都是人的问题,只要理智客观地想想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张丹说,“需要帮助的社会弱势群体太多了,包括人和动物,选择帮助哪个都是好的,你可能选择帮助孤寡老人和重疾儿童,我选择帮助动物和那些帮助动物的人。跟着自己的心去做就好,人人都来帮助你认为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这样的社会才是一个没有戾气的、充满了和谐正气与文明新风的良善社会。”

 

       关于虐待动物现象,张丹认为,“恶性案例之所以愈演愈烈、残忍度日益升级、不断挑战人类道德底线,归根到底是由于动物保护法/反虐待动物法的缺失,以及全民生命关怀意识的相对淡漠。”从2006年开始,张丹一直为动物保护法的出台奔走呼告,使终止动物虐待,提高动物福利有法可依。

 

为动物界中的“弱势群体”发声

2017年元旦,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施行。张丹及其“动保战友们”充分肯定新法在强调保护优先、强调栖息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规范放生活动、明确“不得虐待野生动物”等方面的进步。对于新法依然允许野生动物的商业利用,缺乏对虐待动物行为的惩戒等方面,张丹认为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与野生动物相比,农场(经济)动物、工作动物、表演(展览)动物、伴侣动物(家养宠物)等动物群体尚缺乏相关法律的保护,其动物福利也更易被忽视。说到动物实验,张丹介绍说,相关科研机构的动物实验须在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或动物福利机构的监督与指导下进行,须遵循国际通行的‘3R’原则(即Reduce减少、Refine优化与Replace替代),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一些高等医学院校的师生对此却知之甚少,可见相关法规尚有待于得到切实执行。

 

人们都知道自己服用的药物均是经过动物实验的,但你知道护肤品、化妆品也要经过动物实验知吗?“最美是无伤,爱美有底线。”张丹一直倡导人们做“零残忍”的美丽消费者,她说,这些实验大都是残忍而过时的,消费者完全可以用手中的购买力,去选择那些不做动物实验的品牌的产品,只需动动手指在购买之前查询一下,就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爱护生命而不是消费生命的消费者。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告从2014年6月30日开始不再强制要求国产“非特殊用途”产品进行动物测试,这对于保护实验动物来说已是一个零的突破。


       关于家养宠物,张丹认为,虽然距离人道、科学、可持续的管理条例还有距离,但针对犬只各省都有管理条例,一些地方还出台了一些较好的条例,上海和杭州都要求犬只注册时要芯片标记,但对猫只的管理基本仍是空白。要进行注册管理,在源头上进行繁育管理,对流浪动物进行收容、领养、宠物主人的负责任教育等等工作。“因主人家拆迁、对宠物厌倦、宠物患病等各种原因而惨遭遗弃、繁殖业市场准入门槛过低是流浪动物泛滥的根源。”一旦选择终身负责不离不弃,爱它就为它绝育,这样的宠物主人才是文明称职的好主人。对于表演动物的保护,张丹指出,看似无害的动物表演、与动物合影以及骑乘大象这些娱乐活动,背后的真相都是囚禁、饥饿、皮鞭、母子分离等虐待行为,都是把人类的欢乐建立在其他生命的恐惧与痛苦之上,违背了动物的意愿和天性。


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之大恶曰杀生。”“传统儒释道文化中有很多关于善待动物的精彩论述,只不过用的不是‘动物保护’一词而是‘护生’这样一个说法。”张丹说,“护生”理念的实质正是生命至上,无论是人类动物的生命还是非人类动物的生命皆概莫能外,若能与西方的动物保护运动及日新月异的高科技结合,古树开出新花,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动保公益事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保护动物的实质就是保护人,用《护生画集》作者之一丰子恺先生的话说,护生乃是为了护心。”张丹表示,当今中国所倡导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绿色发展理念,正是对中华传统动保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张丹呼吁,以关怀动物作为关怀生命的起点,地球是我们的,同样也是它们的,地球是天地万物共享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