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深入推进场镇提质扩容 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9-30 13:38: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文龙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30日讯  近年来,按照铜梁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铜梁区各镇街大力实施场镇提质扩容工程,新改扩建场镇街道、休闲广场、污水处理厂等硬件基础设施,改善场镇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提质扩容让场镇“变脸”

近日,记者走进边远的维新镇场镇看到,街道干净整洁,健身广场宽敞明亮,滨河步道花草簇拥,登山步道绿树相伴。眼前的景象,很难与场镇昔日灰头土脸的落后形象联系在一起。

维新镇崭新的场镇形象,是铜梁区实施场镇“提质扩容”工程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铜梁区现有28个镇街场镇。过去,部分场镇特别是边远场镇,存在街道破旧、设施落后、功能缺失、环境脏乱等问题,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

近年来,为改变场镇落后面貌,区里实施了场镇“提质扩容”工程,市区镇财政投资5亿多元,先后分批启动了综合改造场镇道路、地下排污管网、农贸市场、河堤、自来水站,新建污水处理厂、公园、广场、车站、公厕等工程。与此同时,区里还统一为场镇配备了消防洒水车、垃圾转运车、垃圾收运箱体等市政设施。

“现在,路面干干净净,沿街统一了店招店牌,人行道上铺着透水地砖,车辆划了停车位。特别是街上配植了花花草草,场镇变美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了。”维新镇龙翔社区居民刘明珍婆婆高兴地说。

撤并老场镇换新颜

9月25日上午,虽然天上下着小雨,但在东城街道全德场镇的滨河公园里,仍有不少居民在公园步道上散步。

“过去的全德场,出门就是烂路,旮旯角落都是垃圾,想出门散步都没得去的地方。”居民张开福说,前两年,政府不仅油化了场镇道路,新栽了树木,还修了公园、广场,场镇环境搞得干干净净。于是,他就常和老朋友出来走走看看,走着走着就养成天天散步的习惯了。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铜梁区先后实施了3次乡镇撤并工作,乡镇数量由原来的61个变成了现在的28个,全区共有撤并场镇33个。在这些撤并场镇中,由于行政机构搬离,部分医院、银行等公共配套设施也相继搬走,场镇功能逐步弱化。

从2016年开始,铜梁区将撤并场镇纳入民生实事进行分类改造。对全区共17个B类撤并场镇按照有路灯、有排污管网、有垃圾收运设施、有健身场地和器械、有农贸市场、有公厕的“六个有”实施场镇综合整治。对全区共10个C类撤并场镇主要实施路灯安装、增设垃圾箱、环境整治等项目。

近两年来,铜梁区针对撤并场镇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配套不到位、公共服务欠缺等问题,整合上亿资金,对全区33个撤并场镇实施分类改造,大幅提升了撤并场镇的人居环境,受益居民达10余万人。

为切实提高33个撤并场镇的人居环境,各镇街还分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大力提升撤并场镇的市政管理水平。

商品交易不再以街为市

近日,旧县街道总投资1000余万元、占地6800余平方米的新农贸市场正式对外营业。

“过去,旧县农贸市场十分简陋、拥挤,没有功能分区的集贸购物环境,群众交易以街、路为市。新市场实现了功能分区和规范管理,同时也提升了城镇的城市质量和群众的生活品质。”旧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铜梁区把镇街场镇农贸市场的改造和新建纳入了场镇提质上档的总体规划,采取国家补助和业主自筹的办法加强农贸市场建设,每个镇街都有了一个或多个农贸市场。这些农贸市场采用屋宇式或棚盖式,其功能分区合理、交通方便、地势宽敞明亮,还配套建起了公厕、停车场,安置了路灯,设立了公示宣传栏,极大地改善了群众购物交易环境,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陈文龙)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