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创新谋发展 魅力上海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8-10-08 08:48: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大桥越江而过,上海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改革开放40年来,它的变化让人惊叹。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创新,都让魅力之都绽放着希望与活力。

近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长三角区域网络媒体采风活动首站来到了上海。新华网发 宋家慧 摄

老城厢治理 华丽转身展新颜

“楼上是违建群租、楼下是马路菜场,抬头看不见天空,只有电线、雨棚、遮阳篷……”,上海市黄浦区小东门的老城厢居民,曾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这里曾经还有被称为“盒饭一条街”的康家弄、“烧烤一条街”的四牌楼路、“水产活禽一条街”的县左街、“旧货市场一条街”的东街等。

在小东门街道辖区内,老旧房屋存量较大,许多房屋缺少厨卫设施,小区很多设施也年久失修,道路坑洼、绿化不足,电线网线凌乱如麻。这里的居民生活质量不高,非常渴望改善居住环境。

治理这里的环境问题难度着实不小,但面对群众的困难,小东门街道党工委坚决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五违四必”的工作要求和黄浦区委、区政府“1+10+X”(“1”为市级重点,“10+X”为区和街道重点)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部署,落实“重塑老城厢、共建新家园”的理念,探索出了一条综合整治小东门的道路。

经过有效治理,现在的小东门不见了过去的脏乱差,取而代之的是,宽敞干净的街道、整洁明亮的房屋、优美宜人的环境,居民的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小东门街道“邻家屋里厢”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新华网发 宋家慧 摄

“邻家屋里厢”东街家庭生活服务站,是为解决泛东街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中居民的实际生活需要而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服务站全年无休,沐浴、厨房、卫生间、活动室等服务设施全天候开放,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据工作人员介绍,自运营以来,“邻家屋里厢”已经服务居民9万多人次,现已成为小东门街道集便民生活服务与为老专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邻家屋里厢”为小东门街道居民提供休闲场所。新华网发 宋家慧 摄

滨江改造 打造国际一流滨水区

2016年8月17日,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黄浦江两岸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共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的总体要求。黄浦、杨浦两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打造黄浦江畔的亮丽风景线。

黄浦滨江北起苏州河,南至日晖港,东临黄浦江,西至中山路,岸线总长约8.3公里,集中承载了上海开埠后历史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沿线主要包括老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老码头、南外滩金融集聚带、世博最佳实践区、江南造船厂原址等重要区域。可以说,黄浦滨江岸线是上海市滨江最重要的岸线之一。

上海市黄浦区滨江办副主任姜澳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切实把这段岸线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滨水区,我们提出建设更有文化韵味,更具活力氛围,更加舒适宜人,更能引领时代的“公共生活岸线”这一规划目标。

姜澳米表示,从老外滩到南园,黄浦区通过设计逐渐把滨江的路面软化,从观景的大理石路面,变成了适合人们散步、健身的步道,把滨江变成市民的后花园,真正做到“还江于民”。

为了把滨江景色还给市民,杨浦区也做了很多努力。滨江于2017年6月底实现从杨浦大桥到秦皇岛路2.8公里的沿江贯通。贯通段实现了步行道、跑步道、骑行道的“三道”贯通,以及工业遗存博览带、原生景观体验带、三道交织活力带的“三带”融合。市民可以通过漫步、慢跑、骑行等各种方式,感受杨浦滨江的魅力与活力。

杨浦滨江步道。新华网发 宋家慧 摄

科技嘉定 让“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

位于上海西北部的嘉定区,是全国有名的老牌汽车城,我国改革开放后注册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轿车企业就是在这里诞生的。依托强大的汽车产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的建设正在嘉定加速推进。

在这里,智能网联汽车可供市民消费体验。在园区“科技走廊”的无人驾驶汽车内,你能感受到自适应巡航、绿波车速引导、车辆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7个“高能”V2X网联路况场景。在这里,红绿灯会“说话”,限速标志会“说话”,甚至车与车之间也能“对话”,这些听上去不可思议的设想,却已经成为可体验的真实场景。

在嘉定区,一些科技企业也落地生根、茁壮成长。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便是“科技嘉定”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它自主研发高端医疗设备,先后推出56款系统及软件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此领域的垄断,叩开了英国、日本等海外市场的大门,努力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

联影医疗器材展示。新华网发 宋家慧 摄

创新驱动发展,改革驱动创新。一项项举措的落地,带来的是社区、城市面貌的改变,更让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魅力上海必将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强、越走越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