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与黔江当地村民学做“手工茶”

发布时间:2018-10-09 16:5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诗素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采摘茶叶

高温杀青

经过四次热炒

用擀面杖压出水分

游客体验制茶

中国网10月9日讯   在重庆黔江武陵山脚下的石会镇工农村,村民种茶历史悠久,这里现有茶山面积1000余亩,几乎家家户户种茶、制茶。至今村里还保存着传统制茶工艺,制作出的原生态手工茶,用于馈赠亲友,或卖到周边地区增收,深受城乡朋友的亲睐。

国庆期间,笔者来到工农村的茶叶基地,用镜头记录了游客和当地村民一起采茶、制茶、泡茶的一系列茶文化工艺精髓。

当地村民邓绪娜说,茶叶的采摘也很讲究,加工茶叶更麻烦。采摘时只要一叶一心,用大拇指和食指将茶叶向上提,不是用指甲掐掉。然后将采摘的鲜叶拿回家,倒在用柴火加热的铁锅里,锅里的温度要达到100度进行杀青。杀青完将茶叶从锅里取出,倒在一个竹编的大簸箕里摊开散热。待热气散发,即用双手使力揉捏到一定程度后,再回锅热炒,要在锅里反复炒四次、揉搓四次,在揉捏时还要与擀面杖配合使用。最后将茶叶用手捏散开,加热烘干后,即手工茶就制成了。

通过反复热炒和“揉捏”出的传统手工茶,泡出的茶水清香扑鼻、鲜爽生津、翠绿清澈、饮后回甘、味道纯正。喜爱喝茶的茶友都知道,其主要原因是更多保留了茶多酚含量,鲜叶的香味也保留得更足,深受资深茶友的追捧。(李诗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